祝晓娟:希望特教事业开出更艳丽的花朵

2017-09-15 11:11:00 来源:  作者: 邵建国
   祝晓娟是菏泽市特教中心一名普通老师,从教20多年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严谨治学,与全体特教同行一道为残疾学生奉献出了青春年华,为特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教育教学中也成就了自我。

   立足特教岗位,为残疾学生奉献一片爱心

   祝晓娟所面临的教育对象是一群有眼看不到、有耳听不到的残疾学生,他们在视、听甚至智力、情绪方面存在着一种或多种的障碍。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爱孩子,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多年来,她始终用爱心、耐心,从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中用心呵护着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健康阳光地生活学习。学生不仅需要教师在学习上给予他们支持与帮助,生活上更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

   创新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祝晓娟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一直担任着生物、英语、历史学科的教学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她越来越意识到,真正地爱孩子更应该着眼于他们将来的生存发展,所以她非常珍惜每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更加注重自己业务能力的钻研和提高。五年来,她先后参加了2次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国培计划的学习,两次名师高级研修学习,两次中小学心理健康培训,这些学习和培训,使她的教育教学理念有机地融合了普教与特教的思想,奠定了她职业发展的后劲,使她无论是从理念上,还是从实践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使她在反思中,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方法,让更多的残疾学生受益。
   祝晓娟走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子,创设自己的教学特色。打铁还需要自身硬。她苦练盲文、手语等基本功,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她钻研特教业务,多次在学科组公开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她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残疾儿童教育教学的新路子。教学中,贯彻幸福教育的思想,结合视障儿童的身心特点,因材施教,实施分类教学和个别化教学,让每名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实现了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的转变。让学生通过“幸福生物”课堂,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课堂外,给学生以劳动创造快乐的时间和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让学生拥抱生活,快乐成长。其次,在教学方法上,她采取因材施教, “扬长”而不“避短”的方法,挖掘学生的特长,让特长成为学生的谋生的本领。全盲生任兴萧头脑聪明,记忆力超群,她就注意发扬他这一特点,指导他参与知识竞赛等活动。前年他在全国盲校百科知识竞赛山东省赛区的选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取得了进京参赛的资格。
   祝晓娟走好校本研修之路,提升教研水平。与学校教师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逐步编制一套系统的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生活化校本教材《视障生实践活动与心理健康》,解决当前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很多实际问题,提高校本教研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学校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她参与的市级教研课题《视障生过分自尊又自卑的心理研究》顺利结题,成果在全市特教学校推广;2012年与学校骨干教师一道开发的校本教材《视障生实践活动与心理健康》,被省教研室评为二等奖;2014年至今独自承担的市级课题《视障生刻板行为的矫正》已结题;五年来先后有多篇论文在《基础教育论坛》和《现代特殊教育》上发表。在盲校实验教学中也取得了创新成果,取得了国家级发明专利,自已也获得了“市教学能手”、“菏泽市名师”等荣誉称号。

   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发挥名师辐射作用

   五年来,祝晓娟先后具体指导了秋芝、李艳霞等多名青年教师,带领了并指导了近10名来校实习教师,上示范课,进课堂听课评课进行面对面指导等,使他们很快适应了特殊学校的教学工作,成长为校级骨干教师。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发挥名师辐射作用。每次培训结束后,她都会选择侧重点与学校老师们做一个专题交流,让更多的老师分享收获与思考。每次我市特教教师业务活动,作为承办活动单位的教师,她都会利用座谈会、业务交流会、观摩会、报告会等,将学到的东西和其它特教学校老师分享。同时,还利用与文明共建单位的关系,将新的教育思想和优质的教学案例以及“好课”送到共建单位内的学校,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和感谢。在特殊教育这块热土上,一次次观摩,一次次学习,一次次交流与碰撞,让大家的眼界都越来越开阔,让特教教师的专业素养有了质的提升。
   祝晓娟希望特殊教育事业在菏泽这片沃土上开出更艳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