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第五小学

2017-09-22 17: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菏泽市牡丹区第五小学核心力教育

  在我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育价值体系中,明确各学段要培养适应学生终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
  五校要做什么样的教育?五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在反复学习国家核心素养教育体系的理念中,在反复研讨我校的实际中,确定了五校核心力教育。何谓“核心力”?“核心力”是指培养学生立足社会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形成科学精神的核心发展力;又是学生生存发展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五校核心力教育的关键词是: 文明、优秀、快乐、运动、才艺、安全。即文明五校、优秀五校、快乐五校、运动五校、才艺五校、安全五校。
  一、文明五校
  “文明五校”就是习惯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所必须具备的优质品格。是“立德树人”的需要,是学校教育的核心所在。学校在“争做文明美少年”主题下,开展系列活动。
  “文明与梦想”主题教育。国家有“中国梦”,我们是国家的一份子,所以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二、优秀五校
  “优秀五校”就是指学习业绩优秀卓越。我们坚持素质教育的三维目标,培养学生学习的良好习惯、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的终身能力。培养学生会阅读、会提问、会思考、会应用的能力。
  抓好“一课两活动”(“一课”就是全力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两活动”是指“书香五校”活动的开展,创造浓郁的读书学习氛围;另一项活动是“书美汉字”,培养孩子书写规范、美观,提升孩子审美和文化素养。)我校以“培养优秀好学生”作为培养学生卓越核心力方向的工作主线,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为载体,以先进的科学思想作引导,从而实现五校的卓越优秀。
学校教务处、教科室落实优秀五校的目标。
  三、快乐五校
  “快乐五校”就是让快乐融进师生心灵,在快乐氛围中师生共成长。主要有快乐环境的营造,快乐心境的引导,快乐家庭、快乐的人际关系等,让快乐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快乐五校以“培养阳光好孩子”为工作主线,开展主题系列化活动。把“赏识激励”作为课堂教学和师生沟通必须的工具来使用,学校以“心理咨询室”为主力实施系列活动,落实快乐五校目标。
  四、运动五校
  “运动五校”是秉持五校运动传统,努力培养“生命运动观”。
  学校以“我是运动小健将”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在运动中健康体魄,在运动中享受人生。运动核心力的培养,除开足体育课程以外,我们要加强对运动观念、运动知识、运动兴趣、运动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每一个五校孩子要会两三种受益终生的运动技能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五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花样篮球”“花样足球”“花样跳绳”等特色活动,形成五校运动特色。运动核心力的教育由学校“运动教育和开发中心”实施。
  五、才艺五校
  “才艺五校”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培育多才多艺的五校孩童;培养孩子高雅的艺术情趣,培养孩子基本的才艺技能,为孩子以后的才艺技能开发打实基础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学校以“争当才艺小明星”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我们要组建一些社团,要多引进社会的力量,要结合孩子的实际量身定做一些才艺的教育。才艺的丰富多彩,人生的多彩丰富,是五校才艺教育的坚持。我校“才艺教育和开发中心”要制定方案,落实才艺五校目标。
  六、安全五校
  安全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可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学校以“我们要做安全预防好队员”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形成学生的“安全优先观”。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