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管道清淤工:每天工作11小时疏通城市“肠道”

2017-09-21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杜存山在管道内艰难清淤

因为空间狭窄,杜存山只能用小铲子一点点地清理

淤泥中掺杂的砖块给清淤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清淤工人将淤泥兜提出管道

淤泥快要将污水管道完全堵塞

他仰头向记者一笑,说这样的工作每天要进行11个小时

在淤泥中久了,渐渐习惯了刺鼻的气味

  大众网菏泽9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潘涛)直径一米的地下管道,底部脏物淤积,周壁污水乱滴,管内漆黑一片,气味刺鼻……45岁的杜存山,已在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下工作了近20天。与他并肩清淤的还有近20人,他们每3-4人一组,每天以5米的进度缓慢前进,疏通城市的“肠道”。

  近20天来,每到凌晨5点钟,杜存山在妻儿熟睡时离开家,来到菏泽中华路上,7点钟准时下到污水管道里,开始清淤工作。地表1米以下的管道内,杜存山半蹲着身子在淤泥中缓慢向前挪动,用长40厘米左右的铲子,一点点将淤泥装进小推车上的泥兜子里,再由上方的工人用绳钩拉到地面。

  9月21日上午10点,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路与中华路交叉口附近,下到杜存山正在清淤的污水管道内,顿时眼前一黑,脚也踩进了近30厘米深的淤泥里。在直径只有一米的下水道里,污水横流,浓重的臭味让人难以忍受。虽然穿着下水裤,但仅几分钟就被墙壁上的污水滴湿了上半身,稍一抬头,脸又蹭上了周壁的污物。在这样的环境里,杜存山和他的工友们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

  此时,污水掺杂着汗水已经浸湿了杜存山全身,脸上沾满了淤泥,下水裤也没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每天都这样,习惯了。”杜存山对大众网记者说。

  中华路的牡丹路至太原路段修筑年头已多,受管道及其支承结构的制约,不适用“喝泥虎”等机器设备抽取淤泥,又因多年未曾清理,直径1米的管道内,淤泥高的地方甚至堵到80厘米高,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和雨季排水功能,清淤工人就只能打开井盖,钻进污水管道内进行“手刨”淤泥。

  空间狭小,空气闷热,偶尔从路旁居住区下水道排进来的污水都给清淤工作造成了很大障碍。“除了满满的淤泥,还有大量的塑料袋、砖块等垃圾,在里边钻一天也顶多清理5米左右,一个小时差不多也就挖出30兜左右淤泥。”污水管道井口处,来自东明县陆圈镇的朱世刚将一兜淤泥拉上来,一直重复着弯腰动作。

  据了解,2017年城区防汛工程启动以来,重庆路等路段雨污管道清淤工作已经完成,人民路清理工程接近尾声,长江路的桂棱路到昆明路段也完成近半,黄河路的广州路至上海路段清淤工作即将启动。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