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鲜切花成新宠 “母亲节”催热菏泽鲜花市场

2021-05-08 19:51: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樊珊 菏泽报道

  随着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临近,菏泽市鲜花市场日渐火爆,菏泽多家花店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不少市民现场购花、订花,商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5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鲜花成为母亲节最受追捧的礼物之一,订单量是平时的10倍左右,据部分店主介绍,今年母亲节鲜花还是康乃馨和玫瑰占“主角”,但芍药花却成为今年新宠,订单量暴增。

  上午10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花都商贸城看到,多个鲜花店门口摆放着康乃馨、玫瑰、百合、芍药等鲜花种类,花店的店员都在忙着点缀自己的店面,不时还有货车前来运送鲜花。

  “今年母亲节的鲜花市场格外火爆,大概在一周前就已经陆续有顾客开始订购花束,订单量相比平时上涨了大约十倍。”市区一家鲜花店负责人邱先生说,他们主要以批发为主,在自家的鲜花仓库中已经摆放满了鲜花。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又来到位于人民路的另一家鲜花店,店门口已经摆满了花束,康乃馨、玫瑰、百合、芍药等鲜花被摆在花店最显眼的位置,不仅如此,店主还别出心裁地为母亲节设计了搭配花束、花篮等装饰品,为迎接母亲节的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

  母亲节不是应该送康乃馨、玫瑰吗,怎么还准备了芍药等其他品类呢?面对记者的疑惑,鲜花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市民都喜欢母亲节送康乃馨,但是现在发生了变化,主要是芍药花逐渐被市民接受,花束定制、花束混搭成为大家最喜欢的款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母亲节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重视,母亲节这天为自己的母亲送上一束鲜花,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意,成为一种新风尚。“往年我都是送给母亲康乃馨,今年菏泽举行的‘两会一节’让我目睹了牡丹和芍药的风采,所以我特意为母亲订购了一束芍药送给她。”前来花店订购芍药花束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种植的芍药品种多、花朵大,挺拔秀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培育技术也很成熟,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这几天是订单高峰期,目前已经出售400万余支芍药鲜切花发往广东、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今年预计能售出500余万支。”浩森花木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景国告诉记者。

  同样在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内,十几名员工正对芍药鲜切花进行分拣、去叶、清洗、包装。“清洗后再使用营养液进行处理,这样能延长芍药的开花时间,随后放入冷库,根据订单进行运输。”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双说,目前公司种植牡丹品种300余个,芍药品种200多个,进口芍药切花品种60多个,种植牡丹芍药种苗190万株,到2022年,每年切花产量800万支以上。

  近年来,菏泽市牡丹及芍药鲜切花产量、销量连续攀升,行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2021年4月25日,全国芍药鲜切花采购客商业务发布签约会在菏泽召开,现场成交1500万支芍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