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妇幼保健院张晶:承载荣誉平安归,肩负责任再出发

2022-09-03 09: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孟祥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孟祥超 菏泽报道

  8月31日,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支援曹县方舱医院的抗疫英雄张晶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解除医学观察,载誉归来。医院院长助理、检验科主任徐龙芳带领科室人员对张晶的平安归来表示祝贺。

  2018年10月,张晶研究生毕业入职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医院工作。自2020年全国疫情暴发以来,张晶一直从事核酸检测工作,并多次参加菏泽市抗疫支援工作,2022年4月先后多次支援单县、郓城、鄄城方舱实验室后,又于今年7月再次支援曹县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

  7月24日早上7时,张晶接到紧急通知——集合支援曹县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她收到通知后迅速收拾行囊赶往市卫生健康委报到,奔赴曹县人民医院方舱实验室,成为第一批支援曹县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队的一员。来自市支援队的人员在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下,分为两组,轮班进行检测工作。张晶负责扩增区的工作,主要做隔离点和高风险区的高危标本的核酸检测。每天近两万管的标本量,她积极做到标本一到立即检测,每批次标本30台扩增仪器同时运行。

  当时正值三伏天气,加上数10台测序仪器同时运行的散热,使得PCR扩增区的温度高达36℃ 以上。一个班次6个小时的时间,经常汗流浃背,手术衣都被汗水浸湿。但炎热也没有影响她对检测数据认真、仔细地分析,因为她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标本的检测结果直接影响着疫情的走向。在与队友的默契配合下,她所在的小组每次都能迅速完成任务,并且成为方舱实验室中效率最高,检测速度最快的队伍。

  “我们经常是凌晨入舱,完成工作出舱时外面已是大亮,再疲惫再艰苦的环境,只要想想临行前院领导和科同事的嘱托,就瞬间觉得充满了斗志,疲惫一扫而光。直至最后清零,作为多次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我,深感荣幸。”张晶归来时如是说。

  当谈及支援期间脚踝被虫咬后,无法顺利穿脱防护服时,她只是淡淡一笑说:“只要疫情好转,这点伤痛不算什么。”奋战在一线的张晶就是这样,不畏艰险、逆流而上,努力与时间斗争,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履行着检验人的神圣职责。在30多天的抗疫日子里,张晶是第一批入曹支援,最后一批返回的支援队员。

  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在徐龙芳的带领下,自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全科上下戮力同心, 2021年3月建立了新冠PCR实验室,科室20余人取得省级核酸检测合格证,承担全院职工和病陪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积极承担开发区上百家公司、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学生以及愿检尽检采样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根据开发区疫情指挥部的工作安排,自2020年初起,医院多名检验人员在徐龙芳的带领下,多次参加开发区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并且派出检验人员支援淄博及其它县、市核酸检测工作。在医院强有力的党总支领导下,市妇幼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能打胜仗、关键时刻以集体和人民利益为重,牢牢扛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政治责任,充分诠释了市妇幼“厚德精医、爱泽妇幼”的院训精神。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