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十年·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改变落后面貌 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2-09-02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周琛 菏泽报道

  9月1日,“山东这十年·菏泽”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张新文介绍,干部队伍事关菏泽长远发展,改变落后面貌,最关键的是“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基层选拔善于做群众工作 能够攻坚克难的干部

  近年来,菏泽严把宗旨意识关,常态化开展宗旨教育,注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基层一线,选拔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够攻坚克难的干部,引起较好反响。严把清正廉洁关,落实政治素质、廉政情况“双鉴定”制度,对廉政上出问题的干部坚决拒之门外。

  引导干部敢于发展 解开思想的扣子

  张新文说,引导干部敢于发展、敢于领先、敢于提速,真正靠自己的骨头长自己的肉。比如,菏泽省级重点项目数量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前四批专项债券申请额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圆满完成170多万人的脱贫攻坚和14.6万群众的滩区迁建任务,工作量占全省的比例,脱贫为40%、滩区建设为70%、迁建村台为100%,历史性高质量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为干事创业者提供舞台

  张新文表示,菏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为干事创业者提供舞台。比如,2018年菏泽贷款发放规模前20位的民营企业有19家陷入担保圈,不良贷款率高达7.2%,处于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边缘。菏泽市从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省财政厅引进4名干部,组建专业化团队,有效解开了担保圈这个最复杂的发展枷锁,不良贷款率降至1.4%。

  激发干部活力 铺就长远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针对干部队伍整体老化趋势明显、年轻干部“供血不足”的问题,菏泽提拔重用了一批“80后”县级干部,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朝气”。针对市属国企领导班子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从14家国企中拿出5名正职,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由市级领导和主要经济部门负责同志任评委,当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在全市产生较大震动和良好反响。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