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偏瘫患者来菏求医 高选择性周围神经切断术点燃新希望

2022-10-04 22: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我感觉术后效果挺好的,手术刚做完两天,左手指就能自然松开,胳膊也比以前抬得高了,回去后我还要加强锻炼,通过自己的双手过自食其力的生活。”近日,在菏泽曹州医院的病房里,来自河北沧州任丘34岁的牛先生激动地对查房医生说。原来,牛先生在2020年患上了偏瘫,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菏泽曹州医院可以做这类手术,经过术前评估与检查,北京知名专家张涵博士为他做了高选择性周围神经切断术。

  据了解,牛先生于2020年4月25日晚饭后,在公司附近租住的房屋里,躺在床上正准备睡觉时,忽然感觉头抽痛了三下。他意识到不对劲,立马给家人打了电话,家里人又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时候,他已经是半昏迷状态,救护车什么时候来到的,自己又是怎么上的车,他一点也不知道。等他在医院里醒来后,才知道自己是因为患有高血压而引发了急性脑淤血,此时左侧肢体有知觉但已经不受大脑控制。住院20天后,出院时他的身体左侧依然属于瘫痪状态。后来,又经过两三个疗程的康复治疗,后期效果不太理想。渐渐地,随着左手和胳膊肌张力升高,平时他的左手都是半握状态,使劲掰才能掰开,生活质量受到影响。

  前几天,牛先生通过手机关注了菏泽曹州医院的公众号,了解到曹州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有北京知名专家坐诊,自己的症状能够通过手术改善,于是,9月27日,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菏泽曹州医院就诊。通过专家会诊和术前评估及检查,9月28日,张涵博士为他做了高选择性周围神经切断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偏瘫后肌张力增高引起的痉挛状态,如肩内收畸形,跨栏肘、爪型手、交叉腿、足内翻及尖足(足跟落地迟缓)等,导致肢体过紧、运动行走困难。这些患者除了忍受力量不足带来的困扰的同时,更多的是高肌张力导致的痉挛障碍。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解决患者偏瘫后肌张力增高导致的行走困难、四肢异常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问题,让患者有一个正常的行走姿势,改善患者的平衡、协调、运动能力,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张涵博士说到。

  据了解,菏泽曹州医院与北京大道汇承脑科医生集团于2021年10月1日共同创建“功能神经外科”以及微创脑科技术培训基地,依托“北京汇承医学研究院”的优势资源,坚持“以人为本,技术为先”的发展理念,曹州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联合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三博脑科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康复、神经影像、神经病理等专家,采取多学科会诊(MDT)模式,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菏泽曹州医院功能神经外科自成立以来,凭借着先进的医疗设施、过硬的医疗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已经成功开展270例手术。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