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随礼不得超过100元!曹县公布红白事办理“十条规定”

2022-10-04 07:56:59 来源: 曹县移风易俗工作专班 作者: 黄亚敏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一、喜事新办“五条规定”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移风易俗良好氛围,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模范带头作用,现将曹县红白事办理“十条规定”公布如下:

  1.简化订婚程序、送彩礼等婚前事宜,不得索要高额彩礼,不得另立名目索要礼金。

  2.提倡婚宴简办,宴请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0个菜,不燃放烟花爆竹,严禁使用高档烟酒,严禁恶俗婚闹。

  3.提倡举办中式婚礼,简约而有意义的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提倡党政领导干部到喜事新办的新婚夫妇家中贺喜、证婚。

  4.提倡婚姻理性消费,迎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人情随礼不得超过100元。不得宴请双方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和近姻亲以外人员参加。

  5.严禁事前预请、事后续请、分批宴请、化整为零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严禁有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

  二、丧事简办“五条规定”

  1.一律实行火化,严禁二次装棺。

  2.缩短治丧天数和规模,严禁治丧超过3天,提倡当天火化,当天安葬。参加丧礼人员严格控制在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和近姻亲内,严禁使用高档烟酒,提倡“一碗菜”或者不招待等节俭方式。

  3.严格控制纸扎数量和费用。不请民间响器,以播放哀乐、鞠躬告别等形式表达哀思,提倡亲属佩戴黑纱白花,减少治丧出殡花圈数量,倡导不焚烧花圈,不扎纸扎、不用棺木。严禁占道拉桌,严禁在主要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

  4.提倡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树葬、花坛葬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

  5.严禁有其他封建迷信、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行为。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曹县移风易俗工作专班实行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对活动中涌现的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发现违规大操大办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欢迎广大群众对各类违规大操大办行为监督举报。

  举报电话0530-3636519 15668211800。

  曹县移风易俗工作专班

  2022年9月30日

初审编辑:刘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