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单县一中动员差生转艺术生引质疑 校方称不过度引导

2013-05-17 20:22:00 作者:郭 豪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称,单县一中动员文化科成绩较差的学生突击学习艺术课,引起一些学生家长的质疑。昨天,大众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大众网菏泽5月17日讯(记者 郭 豪)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称,单县一中动员文化科成绩较差的学生突击学习艺术课(http://bbs.dzwww.com/thread-34192107-1-1.html),引起一些学生家长的质疑。昨天,大众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最多班里有30多名学生转化为艺术生

      

        昨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单县一中新校区,对学生进行随即采访。据悉,单县新一中高二年级共52个班,其中有2个火箭班、20个加强班和30个普通班。

      

        据同学生们介绍,火箭班集中了全校学习最好的学生,加强班成绩稍次,但要好过普通班。火箭班没有学生转成艺术生,因为“大家文化课成绩都很好,不需要通过艺术考试就能考上大学。”

      

        加强班只有少数学生学习艺术课,多数转成艺术生的学生集中在普通班。这些学生成绩不是太好,距考上大学的分数还差很多。

      

        高二43班的一名学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班有30多名学习艺术的学生,应该是最多的班级,其它班有的十几个,有的不到十个,艺术类别主要有美术、体育、摄影和文管。

      

        培训机构进校园宣传称签保过协议书

      

        大众网记者在校园里看到,墙上张贴着某培训机构的大幅宣传单,记者拨通宣传单上留下的程老师电话,他自称是这家培训机构的山东区域负责人,已在单县一中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开始美术培训课。

      

        “每天晚自习和周末上课,上到明年3月份,学费7000元。”程老师说,“我们提供针对考点的应试培训,即便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学生也可通过考试。我们可跟学生签订保过协议,如过不了可退费。”

      

        另据一名王姓学生介绍,学校里常有培训机构的宣传人员在校内宣传,“昨天还有一个美术培训班在阶梯教师开设讲座。”

        

        艺术生:不学艺术课很难考上大学

      

        下午16时,还没到放学时间,十几名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去往学校附近的辅导班学习专业课。

      

        小王和其他三名同学是22班的学生,他们平时的成绩都在350至400分之间,这个分数很难考上大学。“但如果能通过美术考试的话,考上大学就很有希望。”小王说。

      

        高二某班的三名男生学的摄影,他们将在学校附近的培训班学习三个月,学费4000多元。“学摄影的学生都是零基础,好好学不担心考不过别人。”小刘说。

      

        经过交谈,这些从普通生转为艺术生的学生,并不担心毫无基础的专业课通不过,反而担心文化课成绩会下滑。艺术课考试就像在驾校学驾驶一样,有一套类似“看点”专门应对考试的学习方法,学生们仅仅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校方:不允许过度引导,与培训机构无利益关系

      

        单县一中分管艺体生工作的纪检书记杨永春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单县一中加强了对艺体生的重视,因艺术生生源有限,加大普通生转成艺术生成为主要工作。

      

        “今年的转化情况不太乐观,主要原因是学生缺乏对自身的认识和定位,另外一些家长缺乏对学生的长远规划,如果考不上大学,没有本科学历,以后考公务员、事业编等都没有资格。”杨永春说。

      

        对于校内的培训机构,杨永春表示学校组织人员对其办学规模、教学实力进行调查,择优选择部分机构进校园,也是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学习艺术课的情况。

      

        “培训机构有多年应试教学经验,短时间内可进行有效的针对性培训,此外,老师们在各院校有门路,保证能够通过考试。据以往的经验,普通生转化成的艺术生,50%能通过艺术课考试。”杨永春说。

      

        对于家长“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质疑,杨永春表示,升学率高对学校和学生都有好处,让学生考入大学最终获益的还是学生本人。

      

        同时,他强调学校与培训机构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学校没有给老师下达任务指标,不影响老师考核情况。学校告诫老师在动员时,本着学生自愿原则,不允许过度引导。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