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丰富多样 安全教育最重要
2014-09-03 14:54: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9月1日,菏泽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是每个新学期的必修课。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各中小学了解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菏泽城区的多所学校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出坚强勇敢的素质,来适应校园新生活。

  

  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新生正在军训。本报记者 邓兴宇 摄

  

本报记者 李凤仪

  9月1日,菏泽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是每个新学期的必修课。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各中小学了解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菏泽城区的多所学校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出坚强勇敢的素质,来适应校园新生活

  中学生:参加军训练意志

  “稍息、立正、向前走……”1日上午8时,在牡丹区二十二中主校区,初一新生们开始了新学期第一堂课——军训,这些刚从小学升到初中的孩子们在教官的训练下,像模像样地站起了军姿。

  “孩子经过一个暑假,身体处于懈怠状态,军训有利于培养学生纪律性,锻炼他们的意志力,更好适应初中生活。”该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由于场地不足,一部分学生在主操场进行军训,另外一部分学生在课堂学习校规校纪等,轮流进行。

  “入校门,衣冠整;情绪昂,步履正……”同一时间在该校另外一校区,初一新生正在朗诵“校园三字经”。据了解,学生们正在学习学校自编手册,内容包含了安全教育、中学生守则、课堂礼仪等内容,旨在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

  小学生:观看节目学新知

  “一年级小学生的第一堂课很重要,是他们从做游戏、玩耍的幼儿园到听课、学习的小学转变的开始,需要从心理和行为上开始逐渐过渡。”牡丹区第二小学的杜老师说,开学第一课不仅观看了由教育部推出的《开学第一课》,还观看了学校编排的一些活动和文艺节目,让小学生从节目中学到新东西。

  “书整齐地放在桌子右上角、端正地坐好,见了老师要说‘老师好’,忘记带文具,要用礼貌用语借用,不能随意拿别人东西……”在观看各类节目完毕后,小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中,结束开学第一课。

  “进入小学后,儿童所处的客观环境、学习内容、作息时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课去厕所、听课说话、玩东西等,都要逐步纠正。”教育专家表示,小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挺重要。

  中小学:安全教育不缺席

  “不准学生在往返路上追车、爬车、飙自行车;不准进网吧等娱乐场所;不准学生私自到铁路上玩耍或到河边玩耍、游泳……”1日,记者采访多所学校了解到,开学第一课均进行了安全教育。

  “9月1日这一天,安全是首先要提及的话题,以后的日子里,更要继续给孩子们上好安全课。”菏泽一中一名负责人说,每个学校都应该对安全教育有所侧重,菏泽一中今年新生报到后,第一件事就是强调安全。

  在菏泽市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班主任向学生们讲述了防火防盗、外出注意事项、防踩踏、防溺水、安全用电、食品卫生及校园生活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以及防诈骗、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让安全知识走入学生心中。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