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014.jpg
网事如歌,菏泽市第三届网络歌手大赛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00.jpg
10月17日,菏泽首届“河中参”杯甲鱼烹饪大...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方言,开考喽!
2014-10-21 06:2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德领
菏泽的方言有其独特的韵味,即使远在外地的游子遇到老乡时,都会把普通话放在一边,接下来就是家乡话的天地。”  记得大学时,一学弟是南方人,初来菏泽时吃不惯这里的馒头,听不懂这里的方言,更要命的是老师有时也会用方言。

  文/李德领     

  “已经开始滴点了,溜地都湿啦!”

  “正在收拾当院里的东西。”

  “夺能儿能停?合黑儿应该差不多吧。”

  ……

  对于这些话,你能理解的了吗?“溜地”、“夺能儿”、“合黑儿”……如果不是菏泽人,这些话听起来还真费劲。

  菏泽人舌尖后音与唇齿音不分,常把声母“sh”都发成“f”,由此创造出了只有菏泽人才能听懂的“喝肥”、“佛话”、“费觉”等词汇,初来菏泽的外地人有时还真不适应。

  菏泽人特有的发音,也衍生了不少词汇,也赋予了其他词汇更多的意思。菏zhei就是菏泽,让菏泽人自己发出正确的“泽”音来挺难的,人家就叫菏zhei。像大大通指父亲,也表尊称;嫲嫲指姑姑,在鲁西南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称道;扎歪是胃肠不好的意思,比如“胃类扎歪类慌”。

  菏泽的方言有其独特的韵味,即使远在外地的游子遇到老乡时,都会把普通话放在一边,接下来就是家乡话的天地。不少人都有这种感觉,在外久了还是觉得家乡话好听,这就应了那句“月是故乡明”。菏泽人即使走得再远,一开口“菏普”仍会挥之不去,一听到这个声音,接下里一句就“你是菏泽的吧?”

  记得大学时,一学弟是南方人,初来菏泽时吃不惯这里的馒头,听不懂这里的方言,更要命的是老师有时也会用方言。据他介绍,某次晚会,他跟老师汇报一个语言类节目的准备情况,老师用方言问:“xx系那个语言类节目准备的怎样了?”一时没反应过来,把“语言类”听成了班内一个同学的名字——余延磊,学弟就疑惑地答道:“不知道啊,余延磊节目?没听说啊!”“怎么会不知道呢?工作做的这么被动!”语气里透着不满。恰巧此时另一位山东籍学生过来汇报此事,才算平息。

  从此后,该学弟就开始苦练菏泽方言。“鸡多不嬔蛋,人多瞎胡乱。”“能不是谝的,哗啦棒槌不是砍的。”“怕鬼偏遇鸡橛子。”“老鸹等不到椹子黑。”……从他那里,我们倒是听到了不少关于菏泽方言的段子。而他本人不仅因此爱上了北方的馍馍,更爱上了北方的一切。

  关于饮食,菏泽方言中特有的“清起来饭”、“晌午饭”、“喝汤”一日三餐一直流传至今。菏泽人好客,自有待客之道,如果有外地人到家中做客,免不了寒暄一番,吃过中午饭后,一句“喝完汤再走呗”,往往会让不明就里的客人感到摸不到头脑。

  说起不适应,菏泽特有的一些词汇更让人难以琢磨,像“抓”、“呗了”、“咧”等如果不明白什么意思,还真会闹笑话。上大学那会,宿舍一哥们在上铺睡,牡丹区人,某晚洗完脚坐在床上,脚往下耷拉着,下铺的伙计有点不愿意了,随说别这样耷拉着脚,上铺哥们说了一句“脚洗呗了”,下铺哥们是嘉祥人,听了有些生气,“还洗白了,看脚黑的。”就这事,就成了我们宿舍的笑谈。在菏泽方言里,“咧”这个助词也很常用,开始任何一种行动,比方打架、吃饭等都可以用,如“你吃咧?”“不行咧他!”

  像夜面虎的、长虫、小小虫、嫲嫲、大大、扎歪等这些外地人听不懂的词汇,对于菏泽人来说,尤其在外地,这些词听起来都很亲切,用菏泽惯有的词叫——“都管”、“些好听”。

  菏泽这些方言 您都了解吗

  ■器物类

  门欠的——门槛

  门鼻的——门上的吊扣

  酒瓯的——小酒杯

  砘窑的——石臼

  砘头——与石臼配套的捣器

  炮声——爆竹

  刺花——放礼花

  气火的——有尾喷火腾空的礼花

  风掀——风箱

  ■人品类

  愣头青、二青头——莽撞出风头的人

  抑歪头——刁顽的人

  撮挤——小气

  半吊的、二百五——做事鲁莽的人

  半熟——不精明的人

  下才——贪婪

  能豆的——好逞能的人 

  ■称谓类

  大大——父亲

  嫲嫲——姑姑

  外头嘞——丈夫、男人

  家嘞——妻子、妇女

  老嘞——长辈

  两桥——连襟

  ■身体器官类

  格拉崩——脖子

  胳拉肢——腋

  格拉拜子——膝盖

  耳瓜子——手掌

  脚骨拐——脚掌与脚大趾间侧突部分

  耳蝇、耳蛹——耳屎

  ■疾病类

  不大好、不大得——有病

  冻着——伤风感冒

  害眼——患眼疾

  跑肚——拉肚子

  点花花——种牛痘

  干哕——呕吐

  炸腮——腮腺炎

  ■服饰类

  砍夹的——坎肩

  耳哄的——耳帽

  泥屐的——踏泥水的木屐

  ■天文类

  天地儿——太阳

  月明地儿——月亮

  滴点——开始下雨

  雾星——毛毛雨

  浪浪儿、凉影儿——遮住太阳光的阴凉处

  ■地理类

  溜地——地面

  林——墓地

  埗土——尘土

  梗的——田间小坝

  当院——院子

  当门——室内正对门的地方

  ■时令类

  年时——去年

  今门儿——今天

  夜儿门儿、夜儿——昨天

  复胧明儿——黎明

  挨儿黑儿、合黑儿——天刚黑下来、傍晚

  黑家、黑喽——夜晚

  夺能儿——什么时候

  横哼——下午或傍晚

  木冷——睡着一段时间

  一蹦儿——一段时间、一段路程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