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8160304.png
由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菏泽报业集团...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28天发生三起溺水事故 6名孩子不幸身亡
2016-05-22 20:28: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茂生 张友亮

  4月24日—5月21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菏泽市鄄城县、曹县连发三起青少年溺水事件,造成六名孩子溺亡。家长抱尸痛哭的场景历历在目,六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崩塌。

   

  事发现场。

   

  救援队员于16点45分赶到现场,并立即展开救援。

   

  救援队员于16点45分赶到现场,并立即展开救援。

  悲剧一:5月21日中午,菏泽市济广高速曹县服务区附近一废弃的鱼塘里,6名十三四岁少年在鱼塘洗澡发生意外,造成4人溺亡。据了解,中午他们为一位同学过生日,饭后,又一起到鱼塘里洗澡,不幸发生意外。15点25分,曹县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就近的河南省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发出求助。8名救援队员于16点45分赶到现场,并立即展开救援。仅五分钟就从鱼塘中间深坑中搜寻到孩子遗体,此时,岸上家属已哭成一片。

   

  救援队立即组织5名队员抵达事发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地水下搜索,终将孩子遗体打捞上岸。

   

  救援队立即组织5名队员抵达事发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地水下搜索,终将孩子遗体打捞上岸。

  悲剧二:5月18日下午,菏泽市冬泳协会水上爱心救援大队接到鄄城左营派出所的求助电话,说黄河内有孩子溺水。救援队立即组织5名队员抵达事发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地水下搜索,终将孩子遗体打捞上岸。

   

  冬泳协会水上爱心救援队的7名队员从菏泽赶赴事发地。

   

  冬泳协会水上爱心救援队的7名队员从菏泽赶赴事发地。

   

  冬泳协会水上爱心救援队的7名队员从菏泽赶赴事发地。

  悲剧三:4月24日下午,14岁的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二街村的邢某某和一个小伙伴,结伴到距家不远的黄河边玩,看到水面上有只小乌龟,邢某某脱衣下水去抓,孩子下去后不久就沉入水底。另外一个孩子回家后,吓得也没敢告诉家长。直到晚上,邢某某的家长找到他,他说邢某某出事了。本村及附近群众自发展开搜救,一直持续到25日凌晨,一直未找到落水少年。

  25日一早,菏泽市冬泳协会接到鄄城消防队的求助电话,冬泳协会水上爱心救援队的7名队员从菏泽赶赴事发地。事发地地处黄河一控导工程处,河面宽约500米,最深处约5米,堤坝坡度陡、乱石多,河水浑浊,能见度极低,水面看似平静,但是水下存在暗流和漩涡,给现场救援带来极大的难度。9:30,救援队队员开始潜水打捞,4人一组,联排在水下开展地毯式搜查探摸。中午12点左右,救援队队长李庆磊在水下摸到孩子,救援队员洗去孩子身上淤泥,让其家人找来一床被子,把孩子包住后抬到岸上,全体救援者向逝者脱帽默哀。

  溺水伤亡数已超交通事故 

  成为中小学人身安全的“头号杀手” 

  每年随着气温升高,特别是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故高发。据统计,溺水已超过交通事故,成为中小学人身安全的“头号杀手”。

  ◎青少年防范意识差遇险惊慌失措

  小孩遇到溺水事件惊慌失措,而且不敢跟大人说,往往错失救人时机。

  ◎假期老师鞭长莫及 家庭监管缺失

  “在校期间,老师还能盯着孩子,可一放假,老师真的是鞭长莫及。”一位老师说,暑假期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必须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学校、社会一同合力,保障学生安全。

  各方联手、多措并举筑起孩子安全防线迫在眉睫 

  面对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各方联手、多措并举筑起孩子安全防线迫在眉睫。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家长、学校、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等各方共同参与。建议菏泽市县区教育、体育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比如菏泽市冬泳协会、游泳场馆、游泳教练等,定期举办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游泳技能培训、竞赛等行之有效的活动。游泳,不仅是关键时刻的自救技能,更是收益终生的一项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

  ◎ 三招编织安全大网 

  招数1提高防范意识 学会游泳技能 

  有效防范溺水事故,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提高防范意识,学会游泳技能。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特别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们在无成年人的陪同下,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和抓鱼摸虾等。同时,要鼓励有条件的家长尽可能在假期帮助孩子到有资质的游泳场馆、学校学会游泳,增强自救自护救援能力。

  招数2 :坚持6个不 远离各大野泳“黑点” 

  在无监护人管时,学生要做到“6个不”: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得到设置有“禁止下水(游泳)”标志的水域游泳;不随便到野外水域游玩;不要去河道挖沙坑地带、水库主干渠、不熟悉水域以及深水、冷水区污染水域游泳;不要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不要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

  招数3增强救护意识科学自救施救 

  在全市开展水域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当地街道、村委会及社区重点做好河道、池塘、水库、废弃水坑的检查工作,设置警示标牌。有条件的社区或村委会成立安全巡查小组,分组轮流巡查,负责假期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检查工作。

  科学的自救施救包括:发生溺水时尽量不要慌乱,要憋住气,用手捏着鼻子,避免呛水;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不会游泳,要边拍水边呼救;顺着水流,边漂边游不要径直游向对岸方向,要稍偏;如有人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抢救者。

  在救溺水者上岸时,救人要快,但入水不可冒失,要避免因水浅使自己受伤;看清溺水人的位置,潜水,从后面接近用反蛙泳将对方拖至岸上,控水;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否则会危害到施救人员的安全。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少年儿童见看见伙伴或有他人溺水,要在岸上呼救、报警、抛长杆相救或寻求路人帮助,不可独自下水救人,把事件及时通知大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