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18232833.png
父爱如酒,初尝时,有些酸涩,有些“无情”...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邻居"众筹"吸金后消失 菏泽市民被骗万余元
2016-06-20 15:31:00 来源:牡丹晚报 作者:孟 欣

  

  随着现代社会资金流通日益加速,“众筹”这一概念正是在人们对资金需求量骤然增大和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双重因素作用下应运而生的,尤其是近两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第三浪潮的“众筹”行业发展迅速。但是,法律空白监管缺失导致“众筹”诈骗案例频发,诈骗投资人的钱财案件屡见不鲜。

  前不久,市民黄秀就被一熟人“众筹”所吸引。黄秀的邻居申某找到她,说自己成立了一家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网购平台。“当时申某告诉我,现在网购很流行,潜力大,回报率高,这个平台正处在发展阶段,以后将众筹300万元,推平台上市。”黄秀告诉记者,出于对邻居的信任,黄秀经过细细思量后投入了15000元入股。随后二人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并约定了每月分红的比例、最低年回报等事项。

  然而,半年多过去了,黄秀非但没有拿到任何回报,邻居申某也失去了联系。无奈之下,黄秀向公安部门进行了报案。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此案正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如果黄秀的邻居申某涉嫌诈骗,司法机关会依法追究其责任,协助黄秀追加被骗的资金。“‘众筹’的本质是一种民间融资途径,能快速吸引到资金投入项目,因而受到热捧。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市民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市消协秘书长牛建峰告诉记者。

  牛建峰分析说,按照回馈方式的不同,“众筹”一般可以分为四种模式,即捐赠模式、奖励模式、债权模式和股权模式。“其中债权模式和股权模式一般而言涉及资金都较大,由于项目存在的‘广阔蓝图’和高额的回报率,不少市民会往往会‘趋之若鹫’,殊不知风险也将伴随而生。”牛建峰说,由于“众筹”门槛较低,无论职业、年龄、性别,只要有想法有创造能力都可以发起项目,且项目类别更是包括科技、影视、食品、出版等多样性特点,吸引的支持者往往并非公司、企业或是风险投资人,而通常是普通的草根民众。

  市消协、公安部门有关专家提醒,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规避“众筹”风险。首先,投资人在参与“众筹”项目时,务必对项目进行认真的考察和分析,防止上当受骗。其次,发起“众筹”的创业者们,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众筹”模式和结构,预估项目的风险以及自己的承受能力,切勿盲目“众筹”,害人害己。最后,“众筹”平台应该严格把关,更加谨慎的审核其团队和产品,让那些投机分子无空可钻,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如果发现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