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爱岗敬业育桃李 记东明县三春中学教师赵修玉

2012-09-10 10:22:00 作者:陈翔  来源:大众网
赵修玉,东明县三春中学教师。从教十五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以“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高尚师德和高度的工作热忱,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

    赵修玉老师在课堂

    赵修玉老师在认真教课

     

        大众网菏泽9月7日讯(见习记者 陈翔)赵修玉,东明县三春中学教师。从教十五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以“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高尚师德和高度的工作热忱,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
        赵修玉老师常说:“我很清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那么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以学生的健康发展和需要为中心。”在教学工作中,赵修玉特别注意正确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耐心给学生做工作  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1996年赵修玉刚参加工作,学校领导就给他一个应届班班主任的工作,刚做班主任他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情,那时他们班有个学生叫黄忠亮,该生上早自习总是迟到,赵老师给他做思想工作,他却说:“老师,只要你早晨叫我,我以后绝不迟到。”赵老师想:只要你以后不迟到,我多跑几步路,叫你一次又如何!第二天早晨,赵老师早早来到黄忠良家门口,黄忠良已经站在门口等着了。自从那次以后,黄忠良再也没有迟到过,后来顺利考上了石家庄师范大学。
        2005年,他们班有个叫樊开帅的学生,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好,对上学失去了信心,就自暴自弃,一声不吭的辍学回家了。赵老师了解到情况后,就骑着摩托车来到他家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并顺利的把他接回学校,现在樊开帅也在大学里读书。

        

        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理论研究 在各类教育报刊发表数篇论文
        

        赵老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始终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实践着这句话,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  
        多年的教学使他懂得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得成为水的源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们千奇百怪的好奇心。在教学中他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精心备课。在备课的同时,不仅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
        此外,赵修玉还很热爱教学研究工作,并注意把自己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困惑记录下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有意识的进行探究,并随时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写成教学论文发表于各类教育报刊上:2007年在《语文周报》上发表《浅谈初中语文的说话教学》、2008年在《甘肃青年报<初中学习版>》发表了《<敕勒歌>学习指导》、2009年又发表了《精读与背诵》、《引议连接,有感而发》等教学论文。2009和2010年还参与了菏泽市教研室组织的《初中语文互动同步训练》的编写工作,2007年被东明县政协聘为重编《东明县志》的采编员。被《学习读写》报的王智魁主编特约为名师在线撰稿人;同时他编制的多媒体课件《口技》获得菏泽市级课件三等奖。
        

        面对诸多荣誉  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中学教师”
        

        由于积极进取和不懈努力,赵修玉于2004年跨世纪园丁工程菏泽市中学语文科骨干教师培训合格,2008年9月被聘为东明县中心备课组成员,2009年获得菏泽市优质课二等奖,2010年获得了菏泽市骨干教师。并在2009.年10月获得东明县教学技能大赛优胜奖,2010年全县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又获得了理论测试、课件制作、综合项目三个奖项;还与2011获得了菏泽市教学能手称号。
        面对诸多荣誉,赵老师说:“我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中学教师,在工作中,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认认真真地实践着我的生命历程。”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绿荫。”叶的事业永远是普通平凡的,永远不会惊天动地,但正是这渺小的、不起眼的叶,成就了花的绚丽辉煌。这段话用来形容赵教师,是最合适不过了,他从教15年来,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学生的拳拳之心,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育桃李,情系教育乐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