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潘建荣谈“崇文”:文化让我们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4-06-25 21:12: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李亚 都慧芳
日前,菏泽精神公布,表达出菏泽的心声。24日,菏泽市人大原副主任、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乃发展之本,是我们的根,有了文化我们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编者按: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主席来菏泽考察时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要“实干苦干,稳扎稳打”。2013年11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要求:要“培育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广泛征集、提炼、宣传、践行好新时期‘菏泽精神’”。  

      今年6月17日,新时期“菏泽精神”经充分酝酿讨论后对外发布,表述为“崇文尚德、务实图强”,成为菏泽新的文化符号。 

      为深入解读新时期“菏泽精神”,引领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共建幸福美丽新菏泽。即日起,本网特推出以“菏泽精神,凝聚了什么?”为主题的菏泽精神大家谈系列报道,分别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论学者、劳动模范和教育界、文艺界、工商界代表等进行专访,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和践行新时期“菏泽精神”的高潮。敬请关注! 

     

    菏泽市人大原副主任、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谈“崇文”  都慧芳/摄

    工作中的潘建荣  都慧芳/摄

     

     

    潘建荣谈“崇文”:

        文化让我们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大众网菏泽6月25日讯(记者 李亚)日前,菏泽精神公布,表达出菏泽人的心声。24日,菏泽市人大原副主任、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乃发展之本,是我们的根,有了文化我们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三皇五帝皆与菏泽有关 文化告诉了我们从哪里来

     

      潘建荣说,中华悠悠千年历史,菏泽文化积淀深厚,三皇五帝、夏禹商汤之起源无不与这里息息相关。这种文化是我们根,没有这种文化,就如同历史上的西周文化断层,我们便很难知道是从哪里来,只能从一件件青铜器、一个个铭文中去揣摩。

     

      文化就是历史,而历史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潘建荣说,通过大量的考证,三皇五帝、夏禹商汤与菏泽皆有渊源,尧舜禹在菏泽至少200年时间,可以说菏泽是中华祖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从6500年前(太昊伏羲时代)开始,菏泽一直被视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这才有了“天下之中”一说,现在的菏泽境内还存有300多个古城、古村遗址。

     

      潘建荣用两个“非常”来形容菏泽的文化深厚。他举例说,菏泽早在春秋时期就出现了众多承传中国历史的知识分子,比如与孔子同时代的左丘明,创作了《左传》,如果没有左丘明和《左传》,其之前的中国历史就无法解读。而他是曹国左氏(今菏泽市定陶县力本屯乡左岗)人;孔子的学生卜子夏,小孔子41岁,其一生最大的贡献在于弥补了孔子的“述而不作”,如果没有卜子夏传播孔子的思想,儒家文化很可能是一片黑暗。而子夏墓就在今菏泽城北十五里的卜堌都。

     

      此外,潘建荣还从历史的角度证明了“没有文化就没有繁荣”。他说,深厚的文化为古代的菏泽带来了持续繁荣,而某些历史时期却出现了文化衰落,一度导致了众多民不聊生、群雄起义的境况发生。其中尤以金元时期为最,黄泛引发了战乱,战乱影响了文化,而文化的衰落又让人在战乱分裂中迷茫、摇摆。这也验证了文化是国富民强的引领,没有文化的发展寸步难行。

     

      “历史走到了新时期,也正因为有了文化,作为农业大市的菏泽,一些人开始走出‘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生存模式,让菏泽经济变得鲜活起来。”潘建荣说,“如果没有文化,就没有今天的发展,也没有今天的思维方式。”

     

      八字精神永不过时 文化告诉了我们到哪里去

     

      潘建荣告诉记者,崇文、尚德、务实、图强这八字“菏泽精神”是四个层次,为什么要把“崇文”放在第一位,有着很强的逻辑关系和战略意义。

     

      “酝酿半年时间,这八个字实属不易,也反映出菏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要有民族精神,个人要有指导目标,菏泽作为一个960万人口的大市,更应该深入研究如何凝聚、团结、指导全市人民的心,这就需要一种无形的精神将市民团结在一起。”潘建荣说,菏泽精神的精髓就是菏泽的目标所在,是全市人民统一的指导目标和追求。

     

      文化素养的提高,使得人民遵纪守法,和睦相处,让社会人有了最基本的“德”。人们以德律己、服人,就来源于文化修养和精神面貌。“如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那么没有文化的民族则是愚昧的民族。”

     

      通过60余年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知识分子越来越多,文化程度越来越高,精神层面对文化的接触越来越宽泛,全社会的素质得以提高。因此,文化提升与德行提高是互补的。

     

      潘建荣说,“务实”是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提出容易,做到很难。有别于“崇文尚德”完全精神层面的部分,还要求真抓实干。作为领导干部要遵纪、守法、学习,作为小商小贩要诚实守信、不缺斤短两,作为环卫工人尽职尽责、爱岗敬业……这适用于各个行业的每一个人。而这一切的最终目标,则是“图强”。目前在山东省,菏泽尚属落后地区。这就更加要求我们不能固步自封,永远向前迈进。

     

      “菏泽精神尽管字数不多,但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永不过时。”潘建荣说,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菏泽精神将规范、指导每一位市民的言行,在全社会掀起新的文化热潮,从而引领菏泽稳健发展。菏泽精神以“文”起,以“强”落,告诉了我们将要去哪里。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