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武警成武中队:烧好“大熔炉” 塑造“兵样子”
2014-07-31 14: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在成武中队,1977年以来的党支部记录本全部留存;1994年至今的《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一张不少;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87批、近5000名地方领导干部专程到成武中队参观、学习。

  迎“八一”建军节系列报道①

  武警成武中队:烧好“大熔炉” 塑造“兵样子”

  武警成武中队战士训练

  日常训练一丝不苟

  武警战士的网络课堂

  传承多年的补鞋机依然在“服役”

  指导员为新兵讲荣誉背后的故事

  成武中队战士自己种菜,收获了辣椒

  中队官兵用石榴摆出“家”

  驻地张大爷为官兵送来鸡蛋等慰问品

  大众网菏泽7月31日讯(记者 刘 进)从山东武警中队菏泽支队成武中队走出的官兵,总会被群众称赞很有“兵样子”。塑造官兵有里有面的“兵样子”背后,是武警成武中队数十年如一日继承军队老传统、坚守自身优秀练兵方式的军营文化。

  这里走出的兵,就是不一样

  2009年9月17日,阜阳市11所大中专院校的近4000名新生汇报军训成果,其中军训的教官,都由前一年退伍返乡的战士担任。这场大比武,成武中队的退伍士官刘富诚所带的班级荣获第一名。

  “通过你负责的班级,我看到了你个人的出色素质,由此也想到,成武中队一定是一支战斗力很强大的部队!”时任阜阳市市委书记宋卫平为刘富诚颁奖时说。当年10月,刘富诚被阜阳市公安局正式录用为公务员。

  2014年3月,刘富诚当年所带的新兵刘岩松参加青岛市崂山风景区护林警察选拔。2000多名退伍战士公开竞争40个名额,经过面试、理论测试、体能比拼,2013年从成武中队退伍的刘岩松,出场不到3分钟就得了5次掌声,被当场录用。

  “尽管小伙子穿的是便装,但我分明看到他骨子里透出一股军人的气质。”考试官这样评价刘岩松。

  在采访中,大众网记者听到了许多这样的例子。据了解,成武中队武警战士“兵样子”的完美塑造,并非一日之功,它是成武官兵在日积月累、精雕细琢中打磨出来的。

  “兵样子”背后的“中队故事”

  在武警成武中队的各届官兵之间,流传着许多在中队服役时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构成了成武中队的军营文化,也从侧面诠释了为何从成武中队走出去的每一位官兵长久保持着军人素养。

  2012年底,只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了3个月书的常鹏飞参军来到了武警成武中队。最初当兵“是由于自幼对军人崇拜”,但常鹏飞对军人的认识是却是在成武中队塑造完成的。从刚来时的懒散、心浮气躁,到现在的勤奋、积极向上,在成武中队待了一年半,常鹏飞觉得自己从身体到灵魂完全得到了改造,“这要比在大学更能提升自己”。

  前任中队长孔海峰在成武中队工作了12年,他向记者回首了自己当新兵时的一件事。一次平整完训练场,孔海峰将铁锹整整齐齐地放到了工具库,班长李健三次问他“你把工具放到位了吗?”他均答“是”。班长没再说话,径直走上前去将铁锹抱到了室外,用扫帚略一清理,纷纷扬扬地掉下许多沙粒来。

  “班长虽没有批评我,但我真切地感觉到,在那一次,他将我思想上的沙粒打扫干净了!”从那以后,孔海峰做任何事都会先想想那把铁锹上的沙子。2010年,孔海峰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破格提干。

  刘德旭是一名典型的90后,这个2012年从大连入伍的“富二代”新兵,曾经每月至少要花费五千元零花钱,这让其父母都感到担心。来到成武中队不到半年,刘德旭不仅成功把烟戒掉,而且还成为了中队里的文艺兵,当他给家里寄去3000元的津贴时,父母都为他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惊喜。

  精细化管理润物无声

  “我们就应该多干一些见效慢但影响长远的事!”成武中队上士尚永好在与其它中队战友辩论时说。做影响长远的事,正是成武县中队的练兵思路。

  到过成武县中队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中队的每一项工作都有讲究,官兵的每一个举动都很规范;他们从精细中促成习惯,在点滴之间练就真功夫。

  在成武中队,一张周密制定的工作流程图从年初延伸到岁尾,对诸如餐具摆放的位置、窗帘叠放的高度、卫生工具放置的顺序等细节,成武中队都明确了标准和要求。“什么时间干哪些工作,每一项工作怎么干,需要达到什么标准,照着流程图执行就是了。”常鹏飞说,这样的流程图逐渐变成他的生活准则,这也让他从一个新兵变成了一个合格兵。

  据了解,成武中队常年开展正“三相”、纠“三手”、紧“三带”、查“三扣”、剪“三长”、扬“三声”活动,正是这种精细化管理,使得中队营区常年保持地面无纸屑、无烟头、无痰迹、无污物,墙上无脚印、无钉眼,玻璃无人为损坏。

  去年9月,一位来访的驾驶员将烟头顺手丢在了地上。一名下哨的战士看到后,立刻将烟头捡起来攥在手里,这个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弄得那名驾驶员面红耳赤,连声道歉。

  成武中队还将地域文化融进了战士的日常养成训练中。成武县是中国孝文化的发祥地,成武中队借势开启了“孝”这道闸门,几十年来,中队传承发扬的“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官兵和睦”的优良传统,也在一茬茬官兵身上不断延续、发展。

  坚守老传统,练就新标兵

  “荣誉编号进队史,锦旗牌匾留签名,光荣榜上贴彩照。”武警成武中队中队长钱永德,向大众网记者罗列了成武中队创队以来保留的3个优秀传统。让每一位曾在中队服役的战士进入中队历史,让优秀传统留给将来进入队中的每一个战士,这是成武中队塑造独特中队文化的思路。

  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不抽烟、不喝酒、不下馆子、不向家中要钱、人人有存款”的“四不一有”活动,如今已经成为了成武中队官兵传承不变、人人自觉遵守的制度;缝纫机、补鞋机、工具箱,这些“老古董”是上世纪80年代配发到中队的,今天在官兵们手中依然运用自如。

  老机器、新战士,新战士、老手艺,这看似不搭调,却又如此和谐。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那些好传统、好作风,在成武县中队始终精彩地传承着、演绎着。

  在成武中队,1977年以来的党支部记录本全部留存;1994年至今的《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一张不少;1995年到现在,所有的官兵信息全都建档……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一个传承了近30年的工具箱内,贴有一张写于1987年至1999年的责任人名单,泛黄的纸页被官兵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薄膜封起。不少看到此景的人都能感觉到,尘封的这段珍贵历史,代表着那份亘古不变的军人情怀。

  2014年3月,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武县党政机关将武警成武中队定为“对标学习单位”。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87批、近5000名地方领导干部专程到成武中队参观、学习。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