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食药监局:夏季饮食要注意 “练摊”要选有证的
2014-08-09 11:45:00 来源:菏泽大众网 作者:田兴
今天,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菏泽食品药品安全”(hz12331)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夏天就餐时一定留意餐饮商家的许可证,并选择信誉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大众网菏泽89日讯(记者 田兴)今天,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菏泽食品药品安全”(hz12331)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夏天就餐时一定留意餐饮商家的许可证,并选择信誉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原料储存不当易变质,无证烧烤摊慎吃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消费警示称,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市民谨防食物中毒。而烧烤食品原料储存不当容易变质,而且烧烤加工中形成的苯并芘等有害物质是一种致癌物,建议慎食,特别是不要贪吃无证烧烤摊贩的食品。 

    “菏泽食品药品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选购食品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等,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胀袋、胖听)等现象。 

    就餐先看吧台许可证,高评级场所风险低 

    菏泽市食药监局提醒说,市民选择有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到餐馆用餐时,首先要看餐馆吧台或其他显著位置有无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如没有取得许可证,则属于违规经营。

    监管部门根据餐馆的基础设施和食品安全状况,评定ABCD四个信誉度等级,四个级别相对应的食品安全信誉度依次递减、风险等级依次增加。“菏泽食品药品安全”微信建议消费者尽量到风险性较低、食品安全信誉度较高的餐馆就餐,不要在环境脏乱差的餐馆,尤其是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 

    食物选热不选凉,剩菜冷藏不宜超一天 

     对于食物选择的安全原则,市食药监局表示:宜选热菜,不宜选凉菜;宜选素食、不宜选荤食;宜喝开水,不宜喝生水。 

    保存食物也要特别注意,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 

    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食物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就餐不适及时就医,食药问题投诉拨12331 

    外出就餐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发票或收据,菏泽市食药监局建议大家,一旦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