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张善甲谈“菏泽精神”:培育安全文化 夯实发展根基
2014-08-15 19:43: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都慧芳 刘倩
“新时期的菏泽精神要求我们要崇文尚德、务实图强,安全监管工作更应如此。”近日,菏泽市安监局局长张善甲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表示,安全生产工作要注重安全文化和职业道德的培育,在具体工作中狠抓一个“实”字,把“图强”建立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确保社会发展根基牢固、长治久安。

菏泽市安监局局长张善甲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都慧芳 刘倩)“新时期的菏泽精神要求我们要崇文尚德、务实图强,安全监管工作更应如此。”近日,菏泽市安监局局长张善甲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表示,安全生产工作要注重安全文化和职业道德的培育,在具体工作中狠抓一个“实”字,把“图强”建立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确保社会发展根基牢固、长治久安。

  “崇”安全“文”化 “尚”职业道“德”

  菏泽精神倡导”崇文尚德”,张善甲指出,安全文化也是文化的一部分,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生命至上的原则越来越被放在重要位置。“如果一个企业发生事故,所有的财产、设备都没有生命重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张善甲举例说,比如,随着经济发展,全市的加油站越来越普及,但一些手续不全、安全不达标的非法加油站,在利益驱使下开始大幅滋生。如何对待这些?当然不能只看到他们为过往车辆带来的加油便利,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其对周边群众带来的安全威胁,以及对成品油销售市场秩序的破坏。为此,今年市政府与20多个部门联动,对全市非法加油站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全市256座非法加油站已彻底拆除208座,完善手续7座。

  对于“尚德”,张善甲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一个企业以牺牲员工的生命安全、人格尊严去挣黑心钱的话,这是一种道德的缺失。”

  “工人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出现问题,长时间必然造成健康隐患。在一些工人安全意识不强、企业老板又昧着良心去挣黑心钱的情况下,我们如果不去监管,从职能上讲是渎职,从道德上说就是坏良心了。”张善甲说。

  据了解,菏泽目前共涉及1000多家具有职业危害企业,密切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达3.7万人。目前,菏泽市安监部门成立了专门小组,逐步开展对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对于存在严重危害员工健康的企业坚决予以整治直至淘汰、关停。

  安全生产监管重在“务实”

  如何让安全生产真正落到实处,对于安监工作,“务实”更是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在日常工作中,安监工作是最需要‘务实’的,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这不是开开会、安排安排工作就可以了。”张善甲严肃地说。

  张善甲认为,在安全监管中,提前预防是最为重要的一环,通过对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对企业进行专家会诊、执法人员下到一线等一整套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来减少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发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起,死亡42人,同比分别下降4.3%和4.2%,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1起,各项指标在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进度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监局就是对强势群体进行监管,保护弱势群体。”张善甲表示,在工作中,他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就是去发现问题,我们也不怕去‘捅娄子’,因为安全无小事,在安全问题上怎么抓都不过分。”

  张善甲说,安监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综合监管,“很多事情,我们也需要与各部门进行协调。例如我们每年出现那么多交通事故,我们不能光处理就完事了,还要及时的反思,为什么会出事故。”

  “图强”要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

  “‘图强’的强字本身不应该只是经济的简单增长,它更多的应该是质的发展。经济发展要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张善甲表示,在所有的因素中,安全又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的发展不能叫发展”。

  什么样的“图强”才是真正的图强?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曾经打了个很好的比方:“安全生产是个1,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富裕这些都是其的0,如果安全生产代表的1变成了0,那后面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因此,要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首先要确保的就是这一个1。”

  张善甲向大众网记者举了个例子:成武县大田集是全市重要大蒜种植地,每到大蒜收获的节点,很多附近群众开着机动三轮车来这里挖蒜。由于这些机动三轮违规超载、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很高,去年几天时间内就发生了两起事故,其中一起伤亡非常惨重。

  “群众挖蒜本来是想挣点外快,有利用农民增收,但发生安全事故后一切都成了泡影,所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比财产安全更重要。”张善甲说,今年,菏泽市安监部门提前2个星期就进行了周密部署,交警部门全部上路,对农用非法载人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了未出现一起死亡事故。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