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体育
“秦淮灯彩”将搬进青奥村 文化活动共20项(图)
2014-08-15 10:0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秦淮灯彩”将作为青奥会赛时文化教育项目走进青奥村。始于六朝时期的秦淮灯彩不仅在时光的积淀中愈益精致而秀美,“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秦淮灯会更在春节期间成为南京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在扬子晚报的积极参与组织下,秦淮灯彩此次将作为文化教育活动项目之一,走进青奥村。

“秦淮灯彩”将搬进青奥村文化活动共20项(图)

  青奥村里“秦淮灯彩”展示效果图。

  “秦淮灯彩”将作为青奥会赛时文化教育项目走进青奥村。作为承办方,扬子晚报现特别征集5名“花灯小使者”走进青奥村,与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的弟子徐秀健、杨玉茹一起,与各国运动员展开交流互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文化教育活动共有20项

  与奥运会相比,青奥会更加重视青年人的文化和教育活动,并要求运动员在赛时12天全程参加各种文化教育活动。为此,南京青奥组委充分挖掘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的创意力量,让文化教育活动更贴合青年受众需求,在赛时设计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享受到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

  秦淮灯彩将走进青奥村

  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中,由扬子晚报承办的“秦淮灯彩”可谓充满传统魅力。

  始于六朝时期的秦淮灯彩不仅在时光的积淀中愈益精致而秀美,“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秦淮灯会更在春节期间成为南京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秦淮灯会还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秦淮灯彩也被列入第一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扬子晚报的积极参与组织下,秦淮灯彩此次将作为文化教育活动项目之一,走进青奥村。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特别派出了自己的两名弟子徐秀健、杨玉茹,届时她们将为各国小运动员介绍秦淮灯彩的悠久历史,并现场表演制作秦淮花灯。

  徐秀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为了此次进青奥村的活动,她所在的夫子庙灯彩艺术中心还特别设计了一款青奥灯,现场除教授小运动员们制作传统的兔子灯、荷花灯以外,特别设计的“青奥灯”也将成为教学主打内容。

  征集“花灯小使者”

  “参与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为了参与体育比赛和取得好成绩,也将认识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学习运动员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技巧,并体验奥林匹克价值观。”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所说,为了使得“秦淮灯彩”真正成为中外青少年友谊的桥梁,扬子晚报现特别征集南京本地12至18岁、热情开朗的5名中小学生作为“花灯小使者”,与花灯艺人共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南京青少年的热情与朝气。

  “花灯小使者”报名电话:025-96096,报名时请留下姓名、年龄、学校、联系方式等信息,学习过花灯制作的学生将优先考虑,本报择优选定后将电话通知走进青奥村时间等具体事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薛玲 文/摄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