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中秋特稿]那些被国外领养的“菏泽娃”
2014-09-07 14:46: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聂冬梅 武霈
从2010年开展涉外送养工作以来,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已有12名残疾儿童被国外家庭收养,其中9名孩子被美国家庭收养,3名孩子被荷兰家庭收养,而苏苏将成为菏泽第13位被国外家庭领养的小“福娃”。

  

  克克(右一)在美国的新家庭

  

  在美国的芬芬(右二)正和兄弟姐妹们开心吃披萨

  

  在荷兰的军军和新爸妈游玩时的场景

  

  即将奔赴美国的苏苏,她已经开始学习英语了

  

  苏苏的新妈妈

  [中秋特稿]跨越国度的牵挂 那些被国外领养的菏泽娃 

  □大众网记者 聂冬梅 武霈

    “再过几天,2岁的苏苏也将被美国家庭领养。”9月5日,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儿童部主任李雪梅说出这句话时,心情是复杂的,有不舍,也有欣慰。

  像这样,李雪梅已经经历了12次。

  她说,还有几天就是中秋了,这很可能是小苏苏在菏泽过的最后一次中秋节……

  从2010年开展涉外送养工作以来,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已有12名残疾儿童被国外家庭收养,其中9名孩子被美国家庭收养,3名孩子被荷兰家庭收养,而苏苏将成为菏泽第13位被国外家庭领养的小“福娃”。

  12个菏泽娃的“中国妈妈”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的宝贝,谁离开我都舍不得。”李雪梅说出了儿童福利院二十多名工作人员的心声。因为这里的孩子是她们一天天拉扯大的。

  福利院120多名孩子中,90%以上都是重度病残,并不好照料,特别是那些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婴儿。工作人员每天要想着按时给孩子们喂奶、换尿不湿、洗澡以及做康复工作。

  待到婴儿七、八个月时,工作人员又要猫着腰教他们走路、一字一句地教他们说话。

  再大一点,开始带他们做游戏,教他们读书认字,完全担负起了做妈妈的责任。

  “一声妈妈足够了。”当大众网记者提起这期间的辛苦时,李雪梅说,院里所有人都一样,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再多的苦和累都在听到那一声“妈妈”时顿时消散。

  也因此,每当给国外领养家庭写信时,李雪梅和其他工作人员总自豪地自称为“中国妈妈”。

  第13个菏泽娃要走了,再过一次中秋节

  院里的孩子们在“妈妈”们的关爱下,渐渐地成长,一些孩子开始被美国、荷兰等国外家庭收养,在涉外送养的孩子中,最大的也就12岁,小的才不到2岁,各个都是“中国妈妈”们的心头肉。

  而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他们对在国外生活孩子的思念也越来越浓烈。

  “孩子现在满口流利的英文,我都听不懂了。”说起那些在国外生活的孩子,李雪梅自豪中又有一丝落寞。

  前不久,她跟在国外生活的克克视频对话了,那种熟悉感还在,只是交流不太顺畅了。

  “每年中秋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会去买一个大蛋糕,还会做一桌子孩子们爱吃的饭菜。”农历八月十三,李雪梅在与大众网记者聊天时,无意中又回忆起了去年中秋节,孩子们坐在一起嬉笑打闹的场景……

  “再过几天,我又要带着小苏苏去济南办手续了。”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祝爱香说,每走一个孩子她们都非常不舍,到了过年过节,那种思念会更浓。

  一封封邮件寄托了“中国妈妈”的牵挂

  一个个孩子被国外友人收养后,他们都会通过邮件和“中国妈妈”们保持一定的联系。

  李雪梅:“芬芬现在怎么样了?在飞机上适应吗?”

  史提夫(美国):“芬芬一切都好,她现在借助一点辅助就可以走路,而且有望完全康复。”

  李雪梅:“军军离开我们已半个月,我们大家都很想念他。不知道他现在好吗?”

  马克夫妇(荷兰):“军军在这里很好,他正在睡觉,喜欢吃这里的面包、肉、鱼、土豆和米饭等食物。”

  ……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大多不懂英文,却坚持给领养孩子们的国外家庭编写邮件,定期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每次找人翻译、编写、沟通和发送,都要花好几天时间才能完成。有时候为了适应美国人的阅读习惯和语言风格,她们会特意找这样的资料,自己学习改进。

  虽然,很多家庭会把孩子的成长、学习和健康情况写成文字或拍成照片传送回来,但这些依旧不能消除福利院“中国妈妈”们内心的那份牵挂。

  “菏泽娃”成了外国社区的“小明星”

  说起涉外领养的事,还要追溯到2011年。第一位涉外送养的孩子名叫克克,转眼已在美国度过了三个年头,再也不是当初听到老师声音就会兴奋地大喊“妈妈”,并一个劲地要“拥抱”的孩子。

  患有先天内足翻的克克去美国不久就做了矫正手术,双脚恢复得很好,现在已经跟正常孩子一样。在与克克爸妈的聊天中了解到,由于他聪明可爱和招人喜欢,现在都成了当地社区的“小明星”。

  今年6月8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脑部疾病的芬芬被美国家庭收养。据芬芬的爸爸史蒂芬(Steve)传来的最新邮件介绍,她脑部的肿瘤需要动手术,已经作了引流,残余部分由一种特殊的IV抗生药物进行治疗。她现在借助一点辅助就可以走路,且有望完全康复。之后还要通过手术治疗心脏问题,如果一切顺利,“她将过上长久的幸福生活。”

  得知国外的孩子生活状态都很好,“中国妈妈”便放心了。

  李雪梅说,只要是涉外送养孩子发来的照片,她都细心收藏着,想念他们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

  “这是克克,这是被荷兰人领养的军军,这是最后被领养的芬芬,这是……。”李雪梅打着相册,给大众网记者翻开挨个介绍,一共是12名孩子。

  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祝爱香说,马上要送走第13个“菏泽娃”了,她们这些“中国妈妈”除了伤感和思念,更多的是想知道孩子们在国外一切安好。毕竟,家庭才是这些孩子最好的归宿,也是20多位“中国妈妈”最大的心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李强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