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勇做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链条

2014-09-09 08:4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徐锦庚 卞民德

  夯实基础务实图强

  今年7月底,刚刚改造好的菏泽火车站开始试运行。1.98万平方米的风雨棚、12米宽的旅客天桥、宽敞舒适的候车大厅,让旅客一走进来便有种舒心的感觉。

  这样一座现代化的站点,虽然不如经济发达城市火车站那样气派,但也足以让菏泽人欣喜。若论客运量,菏泽火车站高居山东各市前列,仅次于济南和青岛。每到春运,这里更是人潮涌动。

  始建于1978年的菏泽火车站,经历30多年风雨,大部分设施严重老化,早已满足不了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未来的长远发展,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菏泽市发改委副主任朱中华毫不讳言,菏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欠账不少,现在急需做的就是补齐短板。“就拿交通来说,菏泽境内的国省道等级不高,二级路占到全省的1/3,像我们这样一个人口接近千万的地方,还没有机场。”

  菏泽人向外推介自己,常常这么说:菏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200公里范围内拥有14个地级城市、全国1/11的人口;菏泽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境内铁路总长度308公里,京九与新兖石铁路在这里“十”字交汇,6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

  单纯与过去比,菏泽的进步不可谓不大。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诸多沿线城市比,菏泽的基础还是弱、发展还是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菏泽靠什么?

  务实图强从头越,是菏泽人的不二选择。在出席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时,菏泽市市长孙爱军表示,这几年,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随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菏泽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菏泽人的雄心壮志,从未像今天这样坚定而执着。立体交通枢纽,是菏泽人给未来划定的蓝图之一。航空、公路、铁路、航运、管道运输,将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前,菏泽机场项目已列入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并完成选址报告和飞行程序报告初稿编制工作;菏泽—徐州铁路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曲阜东经菏泽至兰考铁路客运专线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济祁高速、菏鱼高速、德上高速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新万福河、郓城新河航道建设正在办理土地预审、环评等手续;青岛保税港区菏泽功能区、济南铁路局菏泽铁路物流园区建设已经启动。

  “过去,菏泽是四省交界,市场要素不集中,现在,这种地缘优势正在彰显,庞大的人口总量也将成为发展的巨大潜力。”对于菏泽的未来,于晓明信心十足。“菏泽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果蔬、畜牧基地,天然气、盐矿等矿产资源丰富,煤炭、石油已进入全面开发阶段。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优势凸显,菏泽必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征程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任编辑:刘文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