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市中级法院:新媒体打造公共关系新平台
2014-12-13 20:55:00 来源: 作者:李亚

菏泽市中级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

菏泽市中级法院成功举行首次网络司法拍卖

当事人连送七面锦旗感谢法官依法办案

菏泽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思华率队“送法进警营”

菏泽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邦亮接待群众来访

菏泽市中级法院官方微博再次入选“全国十佳法院影响力微博”

菏泽市中级法院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视频直播庭审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记者 李亚)面对新兴媒体呈裂变式发展的态势,面对更加复杂的舆论生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带领各县区法院以网络为主阵地,开通微博博客群、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客户端,设立网络发言人,积极运用新媒体,打造法院公共关系新平台。在推进司法公开、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宣传法院工作、负面舆情引导、涉诉信访化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持续、广泛的影响力。

  抢抓机遇,打造菏泽法院公共关系新平台

  创新是媒介传播的一道底色,面对新兴媒体, 菏泽市中级法院积极谋篇、尽早布局。2009年9月,牡丹区法院开通了全国第一个政法机关官方微博,先行先试,积累经验。2011年7月,市中院在新浪网、人民网、腾讯网开通微博;同年9月,全市两级法院集体入驻新浪微博,组建新浪网第一个市级法院微博矩阵;2013年2月,菏泽中院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法院微信公众平台;今年8月1日,菏泽市中院开通搜狐新闻客户端,新媒体立体架构初步完成。

  菏泽两级法院以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为目标,明确定位,赋予新媒体五大功能:一是法制宣传功能,持续向公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传递司法价值和法治理念;二是司法公开功能,发布法院公告、工作动态和案件信息,推进司法公开;三是沟通民意功能,通过新媒体的个性化建构、人性化表达,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四是舆论引导功能,对舆情实现同步监测,及时预警,快速反应,澄清负面舆情;五是关注民生功能,关注、转发民生问题,协调当地媒体和政府关注,促进问题妥善解决。

  明确核心,围绕司法公开进行信息发布

  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案件信息外,两级法院主动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发布裁判文书1600余篇。中院在微博和微信平台开辟“#明日开庭# ”专栏,每天预告次日开庭案件,并做置顶处理,方便公众查询和旁听。选择有重大影响、群众关注度高以及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以图文直播的形式,完整地还原庭审和执行过程。抽样统计中院微博5次庭审、执行直播的传播情况,平均每次被转评4386次。

  考虑到受众阅读习惯,菏泽市中院研究室工作人员在新媒体平台上划分出众多板块,在粉丝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设置法院动态、案例指导、案件查询、裁判文书等栏目,公众、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即时查询案件进度、裁判文书及其他信息,与法官沟通交流,咨询有关问题。中院各业务庭都开通了微博,发布本庭工作动态、案件信息。

  针对不同时期引发热议的法制类事件,市中级法院认真梳理权威媒体的评论员文章和法律人的观点,以更客观的角度进行法治解读,吸引资深用户和法律界人士参与,一方面起到舆论引导的效果,另一方面以转播形式产生二次影响力。

  选聘网络司法监督员,搭建舆情引导“缓冲带”

  坚持“早说话、说实话、会说话”,菏泽市中级法院设立网络发言人,主动影响和引导舆论。并借助网络平台,培育了自己的意见领袖,赢得了公众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两级法院从粉丝中选聘网络司法监督员,常态化监督、沟通、联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带着微博进法院、看法庭”等活动,对网络关注的案件,选邀网友旁听庭审、旁观执行;必要时,组织网友参加听证。

  菏泽市中院通过与区县法院新媒体联合,实行统一协调管理,打造集群化优势,强化两级法院新媒体在舆情事件中的发声机制,形成一条强有力的舆情引导“缓冲带”,增强了新媒体传播效果和影响力。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菏泽两级法院取得了系列的骄人成绩。牡丹区法院微博被评为政法微博先锋、法院十佳影响力微博,中院微博连续两年获评法院十佳影响力微博、十大法院微博。今年7月,又获评了首届法院微博学院奖。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