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产局创新精准扶贫“渔业扶贫+合作社”模式

2017-08-15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琪 孔祥申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琪 记者 孔祥申)近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水产局了解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水产局认真落实渔业脱贫攻坚任务,针对全市渔业贫困人口需求,积极实施渔业扶贫产业项目。

  据了解,2016年菏泽市渔业项目共28个,总投入资金2791.5万元,覆盖贫困人口946户、2292人。2017年市水产局积极探索创新“渔业扶贫+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渔民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渔业生产,对纳入年度渔业扶贫计划的贫困人口,进行苗种、饲料、养殖设施等物化补贴。2017年共确定了14家合作社开展渔业行业扶贫,正在建设及新争取项目5个,共计划2420万元,共涉及扶贫村70个、贫困户1564户、贫困人口3329人。

  “渔业扶贫+合作社”模式,是指每个县区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能力的渔业合作社,通过多种方式吸纳贫困户参与渔业生产,同时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贫困户进得来、学得会、有收益。

  菏泽市水产局鼓励合作社承担起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降低入社门槛,提供工作岗位,吸纳贫困户到渔民合作社打工。针对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的贫困群体,依托渔业项目、渔民合作社,承包合作社的鱼塘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合作社为他们无偿或按优惠价格提供生产资料,提供生产、病害防治、销售等专业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市水产局鼓励贫困户自主承包经营,按照统一建池塘、统一进鱼苗、统一购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要求,充分利用渔业项目、渔民合作社的产品、技术、经营、人才等综合优势,引导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借渔业项目和渔民合作社提升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能力,鼓励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开展生产经营。

  针对失能贫困户,市水产局引导其将自己的承包地,通过托管、流转或入股的形式,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由合作社保证资产收益,增加贫困户收入。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适宜在庭院建设的贫困户免费修建养殖池,依托渔民合作社提供养殖、病害防治、销售等专业化服务,提高贫困户收入。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