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尚金:苦难打磨锋芒,一根“金箍棒”撑起破碎人生

2017-08-15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冯尚金自制的“金箍棒”重10余斤,依靠此他锻炼了手劲儿,实现自立(刘亚东 供图)

因为腿部骨髓发炎,冯尚金来到博爱医院进行冲洗。不管经历多少苦难,他都是笑脸迎人(刘亚东 供图)

如今轮椅是冯尚金的代步工具,他正苦思着如何东山再起(刘亚东 供图)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记者 苏龙生)说冯尚金“人生破碎”,一点也不为过:2015年5月的一场事故,致使他双腿粉碎性骨折,曾经年入百万、意气风华,一夕之间跌落富贵的云端。苦难是锉刀,有人被磨平了锐气,有人则磨出了锋芒。在经历大喜大悲之后,半年时间,在冯尚金身边,一根自制的“金箍棒”从不离身,凭此他实现了自立,如今终于可以计划着东山再起。

  生意蒸蒸日上之时遭遇事故,双腿粉碎性骨折死里逃生

  8月13日下午4点,一阵哈哈大笑,在博爱医院二楼楼道传开。如果不是循着笑声走进病房,你甚至意识不到,这位笑声的发出者正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腿部骨髓清洗。相比于身体的伤痛,行走自立的意志、知足感恩的心态时刻激励着这位曾经的“大老板”——出事前,冯尚金经营两家家具店,每月零花钱数万元;而出事之后,上个月1000元的工资却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在菏泽博爱医院病房内,两年前的车祸在冯尚金身上留下的印记非常明显:头部受到撞击至今未完全恢复,说话语速缓慢,双腿在事故中粉碎性骨折,至今无法蜷曲,皮肤上的伤疤如蚯蚓般纵横。除了依旧爽朗的笑声,冯尚金自己也说,他已经与之前的生活彻底决裂。在经历生死淬炼之后,冯尚金的身上已经看不出昔日的影子。

  2015年5月之前,在周围人眼里,冯尚金是名副其实的创业楷模。 2007年,不甘心一辈子务农的冯尚金带着7000元钱,与妻子张春英一起,来到菏泽开始做起家具生意。8年时间,两人吃尽辛苦,生意日渐壮大。“生意做得最大的时候,日均流水都在4万元以上,每个月的零花钱都得好几万。”那时候的冯尚金意气风发。

  平静的生活被两年前的一场事故彻底打破。2015年5月,冯尚金在驾车途中发生事故,急速行驶的汽车撞上路边电线杆。等被从车里救出来,在妻子张春英眼里,冯尚金“已经没有人形”。他随后被送往济南进行救治,双腿最终被确诊为粉碎性骨折。从2015年出事至今,冯尚金经历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下20次。

  不敢直视电视中汽车行驶画面,身体、精神受到重击

  “太难了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他能活过来。”张春英谈起此事时,眼睛中仍有泪花。在冯尚金受伤的两年时间里,张春英将全部精力放在他的身上,蒸蒸日上的生意因无人照看,最终停了下来。两年时间,冯尚金的治疗花光了家底,张春英从吃喝不愁的老板娘,变成了菏泽华兴油泵厂的一名配件工。

  出事之前,因为生意繁忙,冯尚金最大的心愿,就是“哪天有时间,好好睡一下午。”出事之后,冯尚金的愿望终于圆满,却没想到这一“睡”就是近两年。受伤之初,冯尚金脑部受到撞击,一度被认为会发展为“植物人”,余生只能在病床上度过。病情的发展似乎验证了医生的担心,很长一段时间,躺在病床上的冯尚金几乎意识全无,身上的输液管被他无数次地拔下,受伤的部位经常是鲜血淋淋。

  经过一年多的艰难恢复,冯尚金“迷迷糊糊”的脑子逐渐清醒,但事故发生的瞬间,成为了他避之不及的梦魇,后遗症就是冯尚金甚至不敢直视电视中车辆行驶的画面。“一次在电视中看到有人开车,感觉车辆是朝自己冲过来,吓得在床上大叫。”躺在病床上,冯尚金说得云淡风气,在一旁的张春英又红了眼眶。

  从2015年5月到2017年,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冯尚金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最危险的时候,身高一米七五的冯尚金体重只有80斤不到。“又黑又瘦,几乎不成人形。”菏泽博爱医院办公室主任董国民回忆道。

  依靠自制“金箍棒”实现自立,躺在床上谋思东山再起

  如今,在冯尚金的身边,一根长约1.5米的钢管从不离身。8月13日,在查房的过程中,冯尚金特意拿出自制的“金箍棒”,向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做了介绍。“这么沉,得有十几斤吧。”听出钟国栋话语中的惊奇,冯尚金非常得意:“那得有,钢管里面套着钢筋,专门拿来练手劲儿的。”就是依靠这根自制的“金箍棒”,腿部受伤的冯尚金最终在油泵厂找到一份组装配件的工作。

  除了日渐恢复的身体,更让冯尚金高兴的是,上个月,他领取了受伤以来最高的工资——1000元。“手机刚接到工资短信的时候,他太高兴了,直接都喊了出来。从刚受伤时候的生活无法自理,到今年年初进厂时只能领100元工资,再到上个月领了1000元,其中经历了多少辛苦,真是没法细说。”张春英说。

  张春英不想细说的,冯尚金得意地向记者道来:“我在厂里工作是按件计费,多劳多得。上个月领了1000元,组装的油泵那得有几千个,经常是早上厂房门没开我就来了,等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因为是软磨硬泡才得到的工作机会,冯尚金格外珍惜,“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是从心里想要自立,我不能拖累家庭、拖累别人。”

  如今因腿部骨髓发炎,稍稍打断了冯尚金自立的脚步,来到博爱医院接受骨髓清洗手术。但躺在病床上的他“并不安分”,坦言自己正在思考着东山再起。“半年时间,我的工资翻了10倍,可以想想更大的目标。”冯尚金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