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籍作家耿立散文集研讨会举行 寻找消失的乡村

2017-08-12 2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进

研讨会现场

20多位文艺界人士热议乡村记忆与文学

耿立在研讨会上发言

耿立的散文新作《消失的乡村》

  大众网菏泽8月12日讯(记者 刘进)今日上午,菏泽籍作家耿立的散文集《消失的乡村》研讨会在菏泽杨湖酒庄举行,20多名文艺界人士齐聚一堂,热议乡村记忆与文学。

  “这部散文集里有血有肉,更有骨头。”研讨会的特邀嘉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李延国说,从农村走出来的耿立,其散文与鲁西南的土地紧秘相连,这本散文集书写的是本土乡村故事,却契合了国家的时代主题。“大格局”是菏泽市作协主席张存金对耿立新作品的评价,他说,耿立乡土观念强,原乡情结浓,作品彰显人文情怀,这些散文作品体现出作者精神世界的成长历程,《消失的乡村》虽然写的是菏泽地方的乡村,却体现了民族的精神状态。

  “这本书勾起了我的回忆和乡愁。”杨湖酒业董事长李宪德对这本书同样深有感触,他说,就像杨湖酒在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寻找消失的老味道一样,耿立在寻找记忆中的村庄、故乡的味道,他的散文是对逝去乡村生活的怀念和思考。

  在研讨会上,耿立动情地读出了他在小说封面上写的话,“在故乡,有人问我,你为何离开这土地,我脱口而出,是血液,那血液要从这泥土夺路而出,谁也拦不住。”耿立说,他天生不安分,四处游走,不知觉中已经写了31年散文,这样的书写是靠脚下的土地,还有不可名状的“神灵”。

  耿立是石耿立的笔名,菏泽鄄城人,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创意写作教授,第七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代表。他常年参与全国高考语文卷作文改卷工作,担任“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常务评委。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