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第五小学有创意,自拍专题片培育学生素养

2017-09-2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学生们认真观看教育专题片

学生们认真观看教育专题片

环境优美的牡丹区第五小学校园

  大众网菏泽9月22日讯(记者 邵建国)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获悉,牡丹区第五小学自导自演了《追求素养卓越,争做文明美少年》主题教育片,以直观、形象的方式演绎了小学生应当遵循的日常行为规范,让他们从小习得各方面的良好素养。

  9月2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牡丹区第五小学,走进3年级5班,看到同学们正全神贯注地观看着《追求素养卓越,争做文明美少年》主题教育片。该教育片时长约20分钟,大致分为个人篇、校园篇、家庭篇和社会篇,各部分内容十分丰富。例如,个人篇中包含学生的着装、发型、卫生、各种姿势、上下楼梯方法等方面;校园篇包括遵规守纪、文明礼貌、良好课堂行为与习惯、课间活动等方面;家庭篇包括孝敬父母、关心家人、学习与生活习惯等方面;社会篇包括恰当得体称呼他人、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安全等方面。

  下课后,3年级5班的班主任丁国力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培育良好素养方面,学生观看专题片的效果比单纯说教好得多,容易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让他们去效仿。

  采访中,牡丹区第五小学的许多家长也对这部教育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家长赵女士说:“孩子最近观看了主题教育片,在家明显懂事多了,放学后能主动写作业,还帮着干家务活儿。”

  “片中的演员,片子的导演、策划、摄影等,都是我们学校的师生以及家长朋友。”牡丹区第五小学校长柳汝金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当前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较为抽象,小学生难以理解。于是,该校从今年6月开始筹划拍摄一部主题教育片,把《规范》和《守则》中的内容用直观、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7月中旬开始拍摄,一周后拍摄完毕。后期制作又花费了一周多时间,后又反复修改、调整,8月底才制作完毕。

  “‘核心力’是培养学生立足社会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形成科学精神的核心发展力。”柳汝金表示,这部教育片是《规范》、《守则》和该校核心力教育体系的形象化展示。该校核心力教育体系以国家核心素养理念为基础,以培育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能力优秀为目标,确立了六大育人理念,即文明、优秀、快乐、运动、才艺、安全,分别开展“争做文明美少年”、“培养优秀好学生”、“要做阳光健康好孩子”、“争做运动小健将”、“争做才艺小明星”、“要做安全预防好队员”等主题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