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汇绿建:装配式建筑引领建材行业绿色变革

2017-10-17 1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刘涛

3D打印技术制造的创意绿植坐凳

厂区一角

海绵城市技术展示

地下综合管廊设计展示

  大众网菏泽10月17日讯(记者 马拉松 刘涛)有这样一家企业,从成立伊始便被赋予了住宅建筑革新的希望与重任,它秉承“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新型节能环保的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的集成房屋远销国内外。

  10月1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感受他们给建材行业带来的这场节能降耗的绿色革命。

  装配式建筑引领建材绿色革命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80%以上的材料都可回收利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

  北汇绿建总经理洪奇介绍,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7月,公司以全产业链为主线,引进消化日本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工业化技术、吸收转换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建筑产业化成果,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真正实现了建筑工业化。

  在装配式建筑厂房内,大众网记者先后看到了轻钢、钢筋桁架楼承板、隐藏式钢框架等产品生产线。

  “我们所有的生产线、生产技术目前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北汇绿建总工程师盛凯对大众网记者说,“就拿轻钢集成房屋来讲,它的抗震性能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重轻、能降低基础工程造价,增加使用面积;施工周期短,60天内即可拎包入住,广泛适用于3层左右的低层房屋、别墅。钢材可以重复利用,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符合节能降耗、绿色建筑的要求。”

  盛凯表示,菏泽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闽江路小区49#、51#楼为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示范工程,采用的就是北汇绿建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装配式钢筋桁架楼承板采用干作业施工,85%以上的装配构件可以回收。

  目前,北汇绿建创建了国内领先水平的装配式钢结构技术产品研发机构,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依托北汇绿色建筑研究院及专家群的强大技术支撑和较完善的住宅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未来5年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装配式绿色住宅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平台。

  “3D打印梦工厂”实现节能环保

  大众网记者走进北汇绿建厂区,厂房上醒目的“3D打印梦工厂”大字跃入眼帘。

  “3D打印建筑是北汇绿建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率先实现了绿色建筑、互联网建筑、可移动建筑、可定制建筑。” 洪奇说。在厂房外,大众网记者看到,由3D打印建筑技术制作的创意绿植坐凳、公交车站、卫生间、移动酒店、门卫房、绿化墙等等,种类繁多、造型各异,让人眼花缭乱。

  洪奇介绍,北汇绿建把新兴的3D打印技术与建筑行业对接,通过3D 定位机构和提升机构将打印喷头送至现场空间的任意一点施工现场,依赖数字化程序实施打印,并一层层地打印完成整个建筑物的施工。原材料来源于建筑预料、工业垃圾、矿山尾矿,变废为宝,采用干法施工可避免施工粉尘和噪声影响,达到了节能环保、资源再生和改善环境的目标。

  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遍地开花

  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这几年,关于工程建设的新名词、新技术层不出穷。

  在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演示区,洪奇向大众网记者详细介绍了二者的技术和优势。“海绵城市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可吸收70%的降雨。” 洪奇说,这样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地下综合管廊是经过钢筋下料、钢筋折弯、组装焊接、绑扎成型等工序,制成城市综合管廊钢筋笼。钢筋笼制作完毕后,装入模具中进行灌装混凝土、震动、覆膜,通过蒸养、拆模后,即为产品管廊。” 洪奇表示,预制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在工厂预制,施工现场无需钢筋加工,模板支护等,减少了现场施工工序,现场装配速度快,占地面积少,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适合城市快速施工,且可节省大量模板费和人工费及其他相关费用,施工管理成本得到降低。目前,正在建设的闽江路就是使用的北汇绿建生产的地下综合管廊。

  北汇绿建正在以研发、生产、推广、应用等相互促进的市场推进机制,打造具有持续价值创造能力的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集成创新基地,建设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引领装配式建筑绿色革命。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