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680公里 菏泽3名志愿者送白枕鹤“转诊”北京

2018-03-19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李海洋和两名志愿者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前与工作人员合影

将白枕鹤送到北京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后,工作人员为白枕鹤做检查

菏泽市林业局为李海洋一行开具白枕鹤护送证明

  大众网菏泽3月19日讯(记者 潘涛)2月底,两只北归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因食物中毒,在菏泽市单县莱河镇半坡村坠地,经过村民、市县林业部门和菏泽鹰匠猛禽救助中心的全力救治下基本痊愈。可就在准备放飞时,其中一只因中毒后遗症死亡,为更好救治另一只,救助中心负责人李海洋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夜奔680公里,将白枕鹤送至北京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今有菏泽市鹰匠猛禽救护中心负责人李海洋护送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到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3月16日凌晨5点30分,菏泽市鹰匠猛禽救助中心李海洋和另外两名志愿者驾驶一辆私家车,带着这张菏泽市林业局开具的护送证明和一只白枕鹤,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顺利将白枕鹤转交到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看着北京的专家将白枕鹤收治,李海洋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心里送了口气,一路的奔波和困意一瞬间全化作兴奋。“本来是两只白枕鹤,但是另一只因为中毒后遗症死掉了。”谈起白枕鹤救治过程,李海洋满心的愧疚和惋惜。

  2月28日,单县莱河镇半坡村几名村民无意救治了两只中毒坠地的白枕鹤。3月4日晚,这两只白枕鹤被接到了菏泽市鹰匠猛禽救助中心,李海洋为它们准备了青草、麦苗、大豆等食物,通过几天的调理和静养,又于3月9日安装了追踪器,并准备寻找鹤群野放。

  但不幸的是,3月12日的下午,李海洋发现先前状态良好的一只白枕鹤精神出现问题,甩头、拉稀等症状又让这只白枕鹤精神萎靡。“应该是中毒后遗症,消化系统紊乱导致的。”李海洋对大众网记者说。当日晚上10点,李海洋还为白枕鹤准备了吗丁啉和胃复安等药物给它进行填喂,但遗憾的是还没等到检查完,它就死了。

  后来,经过仔细检查,李海洋确定了那只白枕鹤是因为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的毛滴虫感染爆发。救助中心志愿者们害怕另一只鹤也会感染,便将它隔离到另外一间笼舍内,“经过观察和检查,剩下的白枕鹤口腔干净,排便正常,那心情就跟自己重获新生一样……”李海洋激动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本来想着能够让它赶上鹤群,我们救助中心决定护送这只白枕鹤回到吉林的繁殖地。”李海洋说,“但后来考虑到我们的救治技术和白枕鹤的身体状况,就决定先将它‘转院’,送到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医治。”

  于是,李海洋便联系到菏泽市林业局,开具了一张护送白枕鹤的证明。在3月15日晚上10点,集合起另外两名志愿者,开着私家车带上剩下的一只白枕鹤,在深夜里奔波了680公里,到达了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这才上演了一场特殊的“转院”救治大护送的场景。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