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冀鲁豫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8-12-10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杨明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

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部分师生献花

  大众网菏泽12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马杨明)12月9日,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和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共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使少先队员们不忘国耻,升华爱国情怀,更深层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纪念馆广场西侧的散葬烈士集中安葬纪念园看到,市实验小学100余名师生家长和纪念馆全体成员在此庄严肃立,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革命先烈,少先队员们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由4名优秀少先队员敬献花篮,师生家长们有序上前献花,同学们归队行礼。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王爱华表示:“我们怀着无比悲痛和无比崇敬的心情,举行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举行公祭仪式并不是在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历史赋予的责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参加悼念活动的朱同学告诉记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大众网记者了解,1937年12月13日,在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沦陷,日本侵略者利用40多天的时间对南京的中国民众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共有30万中国人死于日本侵略者的刀下。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