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f8b2c3e7e3d.jpg

牡丹时评|“成绩单”凝聚辛劳 “大礼包”催人奋进

2020-01-13 18:1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俊韬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刘俊韬

  1月11日上午,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菏泽大剧院隆重开幕,陈平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详实的数字、高度的归纳、精确的提炼,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9年政府工作完成情况;以坚定的初心、奋进的激情、郑重的承诺,具体实在地报告了2020年政府工作的目标措施,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这是一份凝结着全市上下、千万百姓共同辛劳和汗水的“成绩单”:2019年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0亿元、增长6.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9亿元、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01元、14107元,分别增长8.5%和9.8%,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后来居上不畏难,历尽贫寒牡丹开。尽管我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全市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雄心壮志、实干担当精神笃定而坚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市干部群众怀揣着“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菏泽梦”,一起艰苦奋斗、一起攻坚克难,付出了大把大把的辛劳,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在团结奋斗中再一次书写了精彩的答卷,让中国牡丹之都又一度璀璨绽放光耀齐鲁。2019年“成绩单”上的每一个数字,都凝结着全市千万百姓共同的心血和汗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创造的多个“全省第一”,每一个都是我们奋进追梦“后来居上”的扎实脚印。

  “抓关键稳运行,经济保持增长韧劲;重培育促转型,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强配套促提升,城市面貌加速蝶变;抓统筹促融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守红线保底线,可持续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增投入补短板,民生保障持续强化;促改革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一年来,随着七项主要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保持赶超态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共圆“菏泽梦”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2020年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个满盛着全市千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幸福未来的新向往的民生“大礼包”:2020年我市将在就业、养老、社保、医卫、食安、教育、文体、安全、法治、双拥等方面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再次承诺完成10个方面民生实事,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继续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立扶贫助学金、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并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高血压和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实现自然村农村公路“村村通”、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6.5万人次、市区新建改建便民农贸市场10个、市区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辆。

  情暖民心共奋进,追梦圆梦向未来。2020年是我市撤地设市2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千万百姓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新动能培育、重点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扩大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等“七大任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求贯彻始终,抓住政策机遇,发挥潜力优势,努力打造鲁西崛起的新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的民生“大礼包”够大够实惠,需要全市干部群众继续聚力同心谋发展,务实担当抓落实,共建共治共享,在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的“菏泽答卷”过程中,把蕴含着百姓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指标目标变成现实:2020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新年伊始,蓝图绘就,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后来居上”奋斗目标,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万众一心加油干,就一定能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菏泽篇章”,创造出属于中国牡丹之都新的更大的辉煌。

  作者:刘俊韬,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调研员,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菏泽服务一队队员。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