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他们也很拼!探访菏泽市立医院后勤保障团队(二)

2020-02-14 18:3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信息科员工专心工作

设备科员工在发热门诊调试设备

爱卫会办公室员工刘森“全副武装”在市立医院消毒杀菌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14日讯记者 张迪)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作为菏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菏泽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战“疫”战场。在他们背后,医院后勤人员也携手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保证。 

  设备科:为“战士”提供“武器” 

  见到设备科科长李广喜时,他刚刚外出协调物资归来,每天高强度工作、与人交流让他的声音有些沙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他的办公室内看到,墙上挂着几个有使用痕迹的口罩。“现在物资这么紧缺,我又没有多少接触一线患者的机会,重复戴几次也没什么问题。”李广喜淡淡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设备科快速响应,投入到应对疫情的医疗设备及防护耗材的准备工作中。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防护保障头等大事。疫情期间,防护服、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量瞬间急剧攀升,一时间菏泽市立医院存库严重告急。 

  “物资最紧张的时候就是1月底,期间防护服仅够一天用量,一想到一线医护人员可能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急得我都睡不着觉。”李广喜说,联系所能找到的供应商、生产厂家,向社会各界求助寻找采购途径,那段时间的他不是在寻找物资,就是奔波在寻找物资的路上 

  一家家找、一处处问,今天,采购到一些口罩;明天,“抢”到几件防护服;后天,又到部分消杀用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防护物资慢慢得到了供应,李广喜心中悬着的石头也落了下来。 

  在记者与李广喜交谈的短短20分钟内,他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来自社会各界的电话一通接着一通。关于医疗耗材的电话,李广喜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现在我的手机每天都要充好几次电,之前从来没有过,我都把充电器带到办公室来了。”他笑着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医护人员才是真正‘上战场’的,我们设备科所做的只是为他们提供‘武器’。”李广喜说。 

  信息科:做最坚实的“技术后盾” 

  走进信息科办公室,敲击键盘的声音不绝于耳,工程师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专心处理数据,办公室一角,两名女工程师也开始了她们的忙碌,电话不停响起,“喂,您好;好,收到;再见。”全院的各种数据问题通过各条渠道汇聚在这里,等待他们解决。 

  疫情发生以来,从发热门诊到网络问诊,信息科成员们同样为抗击病毒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信息科作为一线科室的辅助科室,虽然不能‘上战场’参与救治患者,但疫情当前,信息科全体人员一定为一线战友们提供最好的技术支持。”信息科科长徐海燕告诉记者。 

  前期,为了保证发热门诊硬件设备的正常运转,信息科全体人员每天都在发热门诊安装调试。为了不给家人带来风险,有几位工程师从1月28日起,都在医院自我隔离,吃、住在医院。“顶着月亮来,顶着月亮走,我们信息科人员都不喜欢晒太阳。”信息科副科长陶政调侃说。 

  信息科工程师胡波和妻子都是市立医院员工,疫情紧急,大年初一刚刚回到单县老家一天的胡波接到徐海燕的通知,便没有任何犹豫,携妻子一同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干就是近20天。“当前疫情这么严重,我也不是学医的,没办法上一线,只能尽自己所学为一线医护人员做好‘技术后盾’,让他们放心。”胡波说。 

  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缓解了民众的恐慌情绪,信息科根据院领导安排紧急调试了线上发热门诊。接到需求到投入使用,信息科仅用一晚上就完成全部工作,上演了与疫情的赛跑 

  “为我们科室的所有人骄傲,面对疫情,所有人都竭尽全力,出色完成了任务,没有任何怨言。”徐海燕说,有主动要求前往发热门诊的张振宁,吃住在医院半个多月、泡面吃了好几箱的王兵…… 

  爱卫办:"十八般武器"与病毒做战斗 

  隔离服、护目镜、橡胶手套、口罩50斤重的喷雾器,这是爱卫会科员刘森每天“标配”,他每天要这样在医院内消毒杀菌至少三趟。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消毒杀菌工作和医疗废物清理工作成了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重中之重。爱卫会8名员工24小时值班,每天在医院内进行地毯式消杀分类处理医疗废物,并按照疫情要求,重新制定规章制度,安排相应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口罩、帽子、脚套、防护服进行收集,集中处理污水。 

  爱卫会办公室主任薛亚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爱卫会工作人员需要深入一线消毒、处理医疗废物,近距离接触潜在病菌,为了做好隔离,不影响家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没有回过家,用行动表示着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恒心。” 

  “疫”一线,菏泽市立医院所有科室,没有一个旁观者,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拼尽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