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湘平:共克时艰,有序推进炼化行业生产经营

2020-05-06 18: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德波

  日前,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十五次主席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视频参会并发言。李湘平在发言中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石化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提出了建议。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发言:

  2020年,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欧、美、日、韩等主要经济体以及印度、非洲地区的疫情仍处于高发期,各国都采取了不同方式的防控措施,全球化经济模式正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可以说,多种叠加因素不仅对我国外向型行业带来直接影响,也对包括金融、能源、科技等全行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石化行业更是大跌眼镜,国际原油价格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之势一跌再跌: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37.63美元/桶。这种惨烈的“大崩盘”势必进一步加剧能源市场动荡,对炼化行业生产经营造成较长时期的难以预料的影响。

  但是,我国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高效执行,有门类齐全的产业格局,更有潜力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些巨大优势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目前,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应是全国上下的共识。

  为更好对冲疫情等不利因素,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政策。建议国家继续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带动民营企业更快恢复运行。要彻底解决政策执行中的"弹簧门""玻璃门"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主管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将国家政策落实到企业发展上来。比如加快落实去年12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的政策。二是不遗余力地加大金融支持。国家应进一步推进各大银行降准降息等金融政策,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的发展上来。同时对一些重点项目的融资,建议开设简化流程、快速审批的绿色通道,保障资金快速、高效注入。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