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暖心适老服务 助推智慧税务共享

2021-10-17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卞功浩 殷新 聂海仕 冯玉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卞功浩 通讯员 殷新 聂海仕 冯玉涵 菏泽报道

  税务系统向来具有尊老敬老传统,随着税费服务智能化的不断升级,“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已成为办税缴费主要渠道,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智能化”办税的同时,聚焦老年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推出暖心适老服务举措,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信息时代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税务服务。

  专岗服务,确保办税缴费“无碍”

  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涉税缴费业务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东明县税务局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的原则,在办税大厅增设特殊人群服务专岗,由税务干部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全程辅导陪办。在智能办税高速发展的快节奏下为老年人保留“慢速度”,让纳税服务更加多样、更有温度。

  “我不会用智能手机,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我很快就在大厅完成了社保费缴纳业务。我很高兴,很满意。”前来办理业务的王永善说。

税务人员帮助老年人用手机缴纳社保

  同时,税务部门还在办税大厅配备了老花镜、便民医药箱等物品,为前来办税缴费的老年人提供便利。另外,在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无健康码通道”,安排熟悉本地方言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政策解读、证明打印、暖心陪伴等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办税缴费体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门服务,确保办税缴费“无阻”

  “办理业务的速度太快了,在家门口喝杯茶的功夫,拿着身份证就完成了社保费缴纳,感谢你们暖心的服务!”家住核桃园镇的王思富激动地说。

老年人在移动办税车中办理业务

  为方便偏远地区老年人群体缴纳社保医保,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利用移动办税车“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的独特服务优势,采取主动“上门”“延时”“预约”等多项服务组合叠加的方式,通过规划全县15个乡镇的行车路线,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带来的难题,极大提升了老年群体办税缴费体验感。

  据悉,巨野县税务部门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配置的两辆先进移动办税设备,实现了实体办税服务厅内所有业务的有效延伸和智能整合。该移动办税车具备的刷脸支付技术,是基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3D传感、大数据风控技术的新型支付方式,在纳税人、缴费人无需携带任何设备的情况下,凭借刷脸就可以完成税费支付,突破了单设备、单功能的技术瓶颈,实现了自助设备的功能集成化,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等特殊办税缴费群体。

  云端服务,实现办税缴费“无忧”

  城乡居民“两险”是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保障,菏泽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主动走进社区、乡镇开展办税缴费业务宣传。东明县税务局还充分运用“东税云说”平台,从老年人角度出发将社保缴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并精心制作了社保费缴费流程等视频课件。

税务人员指导老年人办业务

  “现在交社保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以前每年还都要跑到村委会找村干部交社保,有时候身份证号码还写错了,造成很多麻烦。现在我通过看税务局的视频学会了用手机缴纳,俺在家里就能帮一家人都交上了,也不用孩子们大老远地跑回老家来交了。”刚学会用手机缴纳社保的魏高堂笑着说道。

  巨野县税务局创新开通了“云税客服”功能,打破了传统办税服务厅场所固定的限制,在任何地方办税都像在实体办税厅一样,实现了视说听相结合。如果在办税缴费中遇到困难,可以通过打电话或直接远程视频,会有专家服务团队提供全程一对一的“一站式”服务,极大节省了办税缴费等待时间,确保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以安心、省心办税缴费。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发扬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关注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需求,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和建议,做好问题收集和整理,根据所需用量体裁衣的资源配置、精心周到的服务举措,做实做细老年人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刘涛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