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担负时代责任 菏泽医专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2021-11-24 14: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贾先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通讯员 贾先奎 菏泽报道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自1950年建校以来,在71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打造大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学校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实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班级制度,积极向大学生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学生政治鉴别力、判断是非能力。每年2次开展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2019年来,校党委书记于洲声作为“开学第一课”和“形势与政策月月讲”主讲人,坚持每月走进思政课堂进行授课,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校党委书记于洲声开讲“形势与政策月月讲”

  2021年,学校开展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00人次,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辅导员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作为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和军事理论课,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开展“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

  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效能

  学校坚持高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和道德素质水平。

学校《特色理论》课程获批山东省思政课“金课”建设项目

  同时,学校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及培育专业4个、示范课程20门、示范课堂及微课200余件、案例200余件,其中4门课程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举办了“党旗飘扬映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筑牢信仰之基,践行育人使命”辅导员讲党史现场展示活动、中华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在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中,王凯老师荣获一等奖,高颜、李子瑾两位老师荣获三等奖;在山东省“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中,刘其志昂同学获得二等奖。学校承办了菏泽市教育系统“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获得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参与菏泽市“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参加全市第二届理论宣讲大赛,获得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

中华经典诵吟大赛现场

  此外,学校还举办了红色电影展播,每周末为大学生播放红色革命电影;开展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潜移默化中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 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

  学校除利用校报校刊、广播站、宣传栏之外,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以及“今日菏医”“菏医学工”“青春菏医”等部门微信平台,建设辅导员新媒体工作室等方式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注重从青年视角出发,把握青年特点,善用“青言青语”,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提升参与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