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汽车频道 > 嘉宾访谈

吴大庆:在一座花城上构建“汽车梦想”

2013-04-27 10:47:00 作者:杨曼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面前的他温文尔雅,笑容可掬,热情、干练、商业嗅觉灵敏,这是吴大庆给人的第一印象。那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睿智干练的气质让人震撼;而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又让人释然,就如四月天一样,做为一个儿子的父亲,做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熟悉他的人都会为他一路走来艰辛而钦佩不已,经过7年的辛勤打拼,终于成就了今天拥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斯柯达、华晨中华4大汽车品牌5家4S店的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他说,他有一个汽车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工作中的吴大庆 

      

      

    吴大庆

    一向把企业的社会责任看得很重的吴大庆,在雅安地震发生后,以手机信息向公司员工发起献爱心倡议

      大众网菏泽4月25日讯(记者 杨 曼面前的他温文尔雅,笑容可掬,热情、干练、商业嗅觉灵敏,这是吴大庆给人的第一印象。那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睿智干练的气质让人震撼;而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又让人释然,就如四月天一样,做为一个儿子的父亲,做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熟悉他的人都会为他一路走来艰辛而钦佩不已,经过7年的辛勤打拼,终于成就了今天拥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斯柯达、华晨中华4大汽车品牌5家4S店的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他说,他有一个汽车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谈经历:不是每一种“财富”都叫金钱

      吴大庆,是梁山人,1957年出生,1978年考上菏泽汽运技校(现名为菏泽交通职业学校)。说起自己的经历,吴大庆半开玩笑的对记者说:“从大饥荒到文化大革命,从恢复高考到改革开放,我就像赶趟儿一样‘被’参与了。”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吴大庆就是这样一个人。2006年,他接手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并非一帆风顺,在申请上海大众道路上磕磕绊绊,但他不放弃、不抱怨、不气馁,2007年3月份总结经验后踏上了前往上海的申请之路。

      

      那时候,去上海的路并不像现在那么顺畅,为了节约经费,他们每一次都是六个人挤一个辆车,六个人睡一个房间。为了不耽误正常上班,他们都是天不亮就去上海,当天晚上就往回赶,第二天下午上班绝不迟到……就是这样来来回回几趟,菏泽交通集团的实力和吴大庆身上展现出的正如他名字一样的“大庆精神”征服、感染了上海大众。申请成功了!

      

      “现在想起来,那是一段苦里带甜的珍贵回忆。”吴大庆说,“如果没有那一次次的来来回回,也不会有今天5家4S店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鲁西南‘花都’这座城池上。”在吴大庆看来,经历就是无形的财富,无关金钱,无关荣誉。

      

        谈市场:竞争的“脉搏”一定要号准

       在菏泽共有60多家汽车4S店,各自经营着不同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组成了东西两大汽车阵营。吴大庆说,这就好比群雄逐鹿,只有号准常态竞争的脉搏才能走到最后,笑得坦然。

      

      “竞争对我们来讲是常态化的,这就要求我们纵览大局,透析整个市场竞争的趋势。我们善用‘拿来主义’,通过观察、研究对手的做法,取长补短,以为己用。但最关键的,是我们的着眼点要放在整个菏泽汽车市场今后发展的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链条的不断延伸上,这是一条主脉搏,只要号准了这一脉搏,今后的发展就一定是良性的、持续性的。”吴大庆说。

      

      “对我们来讲,不会太把自己的头埋在几台车里,我们要着眼策略层面。”吴大庆向大众网记者透露,今年,其旗下的斯柯达已进入政府采购的盘子,而这正是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帝国”在今后1年、2年甚至5年间,不断攻城掠地的“战略”。

      

        谈队伍:才能决定“舞台” 管理不是“约束”

      每一个荣誉的背后,每一次销量被刷新的背后,都会有一只强有力的销售队伍在支撑着。吴大庆说:“我们对销售人员的要求是‘没有没人要,只有不会卖’,产品的销售量,除了产品质量的硬性条件外,还有销售人员的销售能力。”

      

      “关爱企业里的每一个人,更要重视每一个人才,你有多大的才能我就给你多大的舞台。”这是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的用人理念,为建立一支有战斗力、有青春活力的营销队伍,吴大庆四处招贤纳士。他先后邀请了一批年轻营销高手加盟,不但使公司市场迅速扩大,同时带来了新观念、新思想。

      

      管理是一个很细致、很复杂、很严谨的工作。管理好每一名员工,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是对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约束员工不是管理的目的,为他们提供一个温暖、舒心的工作环境,维护他们的自身利益比任何严厉的制度都更有效。只有满意的员工,才有满意的顾客;只有职工得到实惠了,更具主人翁意识,才能更充分的发挥工作积极性。”吴大庆说,这才是最好的管理。你忽视员工,员工就会忽视你。

      

      据介绍,在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工作的每位员工,过生日时都会收到吴大庆亲自签名的红包,员工结婚的时候礼金少则600元多则1000元。并为职工办理了各种保险,完善各种福利制度,让大家更有家的温馨。

     

        谈家庭:铁腕管理背后的一丝柔情

      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吴大庆也不例外。“儿子,有啥指示?”这句话出自记者采访吴大庆时,他接听的一个电话。他的家庭展现出的平等、和睦用“指示”这样一个词作了最完美的诠释,也将无尽的父爱挥洒的诙谐生动。

      

      “其实我要感谢汽车行业,这个行业不仅成就了今天的我,成就了菏泽交通集团乘用车公司,更让我的儿子也踏上汽车销售的道路。”吴大庆兴奋地说,“我让他先从基层销售顾问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不但磨练他的意志,更让他懂得汽车行业是一个涵盖广泛的行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才能真正地了解这个行业,并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我很庆幸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每个人固然有脆弱的一面,但面对责任就必须坚强。”吴大庆说,“负责任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对社会回报、对家庭回报、对文化传承无一不是责任的载体,这些都要脚踏实地的去做。”

      

        编后: 

      每一个企业的成功和失败都各有各的心酸,各有各的幸福,各有各的芬芳,在汽车销售这项由冰冷钢铁组成的事业中,吴大庆刚中有柔,游刃有余,用智慧和韬略一步步建成了属于自己的“汽车王国”。他兼顾事业和家庭,卯足干劲、不逊才智,一次次刷新了销售纪录,一步步跨越了诸多不可能,成为菏泽一代汽车行业的决策者和领航者……

     

    (责任编辑:杨曼)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