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上的微光 成武县汶上集镇网格员牛东凤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2-08-0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许守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通讯员 许守贵 成武报道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成武县汶上集镇汶西村网格员牛东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闻令而动、逆向而行,同时间赛跑,用辛勤汗水坚守在防疫一线,用勇毅与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在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中,总能看到一个身穿蓝色马甲的忙碌身影,人们总喜欢称呼她“蓝甲战神”,她就是网格员牛东凤。“阿姨,请戴好口罩,慢点,不着急,已经帮您登记好了,您准备好核酸检测码排队就行了。”“大家保持一米半安全距离,提前打开核酸码,屏幕调到最亮,右手拿手机,直立给扫码员,提高检测效率,减少在外时间。”这是她每天重复最多的几句话。在核酸检测点她总是跑前跑后,一会维持秩序,一会帮忙扫码……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来到核酸检测点,早早地打扫好卫生,提前摆好桌椅板凳,在她的努力下,每日的核酸检测都能提高速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使全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牛东凤专门贯制了录音带,充分利用早中晚村民集中在家时间,用村广播每天定时播放不少于三次;利用自家的电三轮安上小喇叭,随时随地灵活机动的宣传;利用“百姓说事”微信群、拉横幅等不同方式,每天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反复叮嘱大家非必要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出门务必要做好防护,督促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人员及时上报行程。她还经常起早贪黑到菜市场、饭店、药店、超市等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进行疫情防控的劝导工作。

  此外,牛东凤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迅速出击,促进人员排查全面覆盖、管控措施精准落地、服务管理全程跟踪。近期,由于外来人员较多,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要求入村主要路口必须有人值班值守。由于汶西村大,入村路口多,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全部都用上也忙不过来,牛东凤就主动跟村支书提议,让她牵头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

  在牛东凤的带领下,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她们每天跟着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早出晚归,逆向而行,不畏风险,不畏酷暑,更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志愿者微信工作群此起彼伏的铃声已成为牛东风每天清晨独特的叫醒方式,这是她唯一个置顶且没有静音的工作群。听着那些超有安全感、急促的声音,她知道,集结号正在响起,这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从此在村里她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防疫志愿服务队队长。短短几天,她嗓子哑了,人也明显瘦了一圈,皮肤晒得黝黑发亮,口腔溃疡越来越严重,大家都劝他休息几天,但她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牛东凤常说,作为党员,她义不容辞,看到乡里乡亲日渐舒展的笑脸,是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牛东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她也成为了一道“疫”线上的微光,照亮、温暖着大家。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