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促发展 特色农业产业铺平曹县张康村致富路

2019-07-23 10:5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伟 苏衍通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7月23日讯通讯员 张伟 苏衍通 记者 张迪7年前,曹县魏湾镇张康行政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穷落后村,集体经济仅3千元,村容村貌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全村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如今的张康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富了,村里的特色农业产业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张康村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190723104205.jpg

  如今的张康行政村

  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致富 

  2012年,王长征当选张康行政村村支部书记,他牢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使命”,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自力更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民主决策,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多种经营,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小康路。 

  同时,张康村党支部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车间大棚、光伏发电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7万元,成为了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2018年,张康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支部”,张康村被确定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重点建设村。 

  依托优势,开展特色农业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723104201.jpg

张康村的蔬菜大棚

  张康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是一直未形成规模。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王长征组织村支部一班人经多方考察论证,制定了依靠自身优势,发展壮大蔬菜种植的工作思路。 

  2015年,王长征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先后数次到寿光、临沂两地学习蔬菜大棚技术,为打消村民顾虑,王长征号召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建设了14座蔬菜大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极大地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同时,张康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探索转型升级,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投资270万元建设草莓种植大棚3座,引导村民由传统蔬菜种植转向高产高效经济作物种植。2016年,张康村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专家指导发展,目前已形成集无公害蔬菜种植、生态采摘、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累计帮助7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