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驻普连集镇钟口村“第一书记”路利:做脱贫攻坚路上的坚守者

2020-04-28 17: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涵 赵世闯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4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涵 见习记者 赵世闯)省派驻县普连集镇钟口村第一书记路利,驻村以来,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紧盯脱贫产业、惠民强基工程,坚定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帮扶规划。如今,村内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整体改观,村民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 

  记者见到路利时,他正为村里的党员开党员会,研究下步钟口村帮扶计划。2019年4月份,路利由省鲁信集团派出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来到了普连集镇钟口入村帮扶。入村后,路利结合村庄实际,了解到钟口村部分群众吃不上自来水,便主动争取协调专项资金14.3万元,让钟口村100余村民吃上了自来水。同时,路利还利用210万元专项资金对钟口村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并配套下水道。目前各项工程正接近竣工。 

在钟口村日常工作的路利.jpg

在钟口村日常工作的路利

  “现在吃上自来水了,以前都是去外村带水,很不方便。路书记一来,首先把自来水给接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方便。路也给修好了,以前下雨路上都是水,现在一下雨路上干净的,下水道也给修好了。他处处想着老百姓,确实给老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普连集镇钟口村村民钟存雷告诉记者。 

  兴教育、断贫根,2019年8月,路利积极联系后方单位,协调争取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向钟口村2019年被高等院校录取的13名学生发放奖学金共计3.4万元。同时争取15.5万元资金对钟口小学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彻底改变操场坑洼泥泞难行现状。今年3月份,路利再次协调争取24万余元,彻底解决孩子们课堂学习环境落后的老大难问题,为帮扶村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利条件。 

  普连集镇钟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少营说:“路利路书记走到我们钟口行政村开始工作,首先入户走访我们的群众,解决了我们村的实际问题,使我们老百姓非常感谢路书记,也非常拥护路书记,感谢政府和鲁信集团给我们派来这样好的路利书记。” 

  在帮扶上,路利深入开展走村入户,抓住各种时机,与各个层面的党员、群众、致富能手、贫困户等进行交谈,介绍第一书记职责任务。通过走访调研,摸清了村情民意、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制约集体发展的主要问题,为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今年3月底,路利共累计协调各类帮扶资金480余万元,用于钟口村各类帮扶工作。 

  谈到未来钟口村的发展,路利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某准产业发展,计划迁建150千瓦光伏,累计能建成并网发电以后,累计能给村集体增加6至7万元收入,作为下一步的扶贫保障、政策兜底,资金使用。另一方面是打造钟口大队部党建综合体,为打造一支坚强的钟口两委班子,建造一个好的基础,便利钟口老百姓生活、休闲、娱乐、健身。第三是,打造计划进行亮化,把二期亮化沿着我们钟口行政村省道两侧,进行亮化,满足钟口村夜间出行的需求,充分发挥省派第一书记政策资金的效应,我们已经申报80万和70万的两项修路方案,计划覆盖钟口村90%以上的户户通,彻底解决了钟口村多少年来土路和土胡同的历史。我们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努力践行第一书记职责使命,如期完成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扶贫任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