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青菏街道一名退伍老兵的战役纪实

2020-05-16 11:4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世闯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5月16日讯(通讯员 臧怀生 赵鲁亚 见习记者 赵世闯)在曹县青菏街道杨庄社区居住着这样一个退伍老兵,他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剿匪等大大小小战斗近百次,获得“渡江胜利”“解放西南胜利”“解放华中南”“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等多枚纪念章,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就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的纪学海老人。 

看望退伍老兵纪学海老人.jpg

看望退伍老兵纪学海老人

  5月12日,笔者在曹县中医院拜访了住院疗养的纪学海老人。老人今年95岁,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但是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几句寒暄过后,老人回忆起了过去那段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烽火岁月。 

  “记得那是1948年2月的一天上午,当时我正在家里打扫院子,突然就闯进来几个国民党士兵,他们态度很凶,二话没说就把我抓走了,后来才知道是吴化文的部队途径我们村里抓壮丁补充兵员,那一年我23岁刚读完初小。跟随国民党部队不久,我因看不惯国民党爱抢老百姓东西的坏作风,就一直想着逃走。等部队行军到临沂时,我就趁一名军官让我独自值守时,迅速脱下国民党军装,换上入伍前还没有丢的旧衣服一路北上,后遇到了解放军的部队,我就参加入了人民解放军。”老人回忆道,“入伍当年秋天,我就参加了济南战役。战斗中,华东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攻克济南”的作战方针,经过8个昼夜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10万余人。谈起这场战役,老人的眼神非常明亮,情绪激动,仿佛又沉浸在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场,俨然忘记了自己是一位垂暮老人。” 

革命军人证明书.jpg

革命军人证明书

  济南战役取得胜利不久,纪学海老人就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老人告笔者,“当时淮海战役是解放军在兵力、装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同国民党军队展开的决定性的战略决战,最后以解放军的全面胜利而告终。”1949年4月,纪学海又参加了渡江战役,渡江战役后,他又随部队一路辗转,先后参加了“西南战役”和解放初期的四川武隆、巴山等数次剿匪战斗,一次次战斗都惊心动魄,至今让老人终生难忘。其中,纪学海最难忘的是那场巴山剿匪战斗。 

  老人讲,当时四川巴山的土匪和国民党溃败下来的残兵纠合在一起,他们以幽深的岩洞为巢穴,昼伏草莽,夜出深林,经常打死干部、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烧杀抢掠等恶行难以计数,活动非常猖獗,当地老百姓对此恨之入骨。 

  有一天夜晚,纪学海所在的警卫营在山上的一座破庙里临时休整,突然被800多土匪围困。由于之前已与土匪打了两天两夜,官兵是又累又困又饿,那时有的战士坐着就能睡着,就连站岗的哨兵那天都睡着了,巧的是那天纪学海醒来小解,发现一小股土匪摸上山来,当时他就大声喊道:“土匪上山了!土匪上山了!”在营长的沉着指挥下,从夜里10点开始一直战斗到凌晨结束,终于以牺牲我方1名战士、毙敌50余人、俘虏70余人、其他溃逃的战绩取得了战斗的最后胜利。 

  当时战斗非常激烈,有一颗子弹就从我眼皮底下飞了过去。营长说:他参加过红军,打了十几年仗,都没碰见过这么危险、激烈的战斗。”提起这场战斗,纪学海至今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好久没有说出话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jpg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就在纪学海老人沉思不语时,在医院陪护他的侄子纪玉新告诉笔者说:“我大爷一生参加了多次战斗,可以说是在枪林弹雨中走来,在战场上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真得是太不容易了。”笔者了解到,老人至今仍珍藏着当年获得的“渡江胜利”“解放西南胜利”“解放华中南”“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纪念章,还有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老人把那些纪念章看得很重,从不轻易拿出给别人看,有时自己没事的时候会拿出来,一个人默默地看,好像是在找寻那段不寻常的记忆,怀念当年牺牲的战友。 

  1955年10月,纪学海退伍返乡,和村里其他乡亲一样一直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一晃就是60年光阴。老人至今未娶妻生子,晚年生活一直由其侄子照顾。几十年来,老人始终过着清淡朴实的生活,从未向别人提及自己当年参战的经历,默默地把当年获得的荣誉藏在心里。即使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也从未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任何要求,因为他亲眼目睹当年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而他则幸运地活了下来,跟牺牲的战友相比,他认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党和政府也未忘记这位为民族解放事业赴汤蹈火、身经百战的老兵,先后为其办理了“复员军人定补”“五保”等待遇,使纪学海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19年3月,纪学海老人不幸患上脑梗疾病,因年龄偏大,恢复的不够好,导致双腿弯曲,不能直立行走。今年5月青菏街道办事处包村干部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老人这一情况后,就将此事报告给街道党委。街道党委书记陈先忠立即安排给老人买了一台轮椅和一些生活用品,并将轮椅送到老人休养的病房。 

  纪学海老人告诉笔者:“想起自己当初被国民党抓壮丁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些人生经历,至今让我终生难忘。你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才会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笔者也衷心祝愿纪学海老人晚年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