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95345698031000_700x473.jpg

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 菏泽中院法官“直播”普法

2020-05-1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媛媛 王硕 刘涛 郭亮 周琛

直播现场.jpg

直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张媛媛 王硕 刘涛 郭亮 见习记者 周琛)5月15日下午,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于莉做客大众网直播间,针对青少年常见问题进行普法讲解,和网友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让“法治精神”真正在青少年心中开花结果。 

  据悉,于莉法官是山东大学法律硕士,同时也是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法制副校长,长期从事青少年犯罪研究,审理过很多重大刑事案件,先后荣立过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于莉表示,在她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少年犯,仔细分析他们的犯罪原因,有很多方面,但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平时不学法、不懂法,在他们的头脑里,法制观念淡薄,甚至有的根本没有这个概念,导致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让人十分痛心。 

  直播中,于莉结合身边典型案例,用生动的话语,深入浅出地进行了普法讲解。并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未成年人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校园安全、家长应该怎么做等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 

  于莉提醒网友,要坚决抵制校园暴力,对于暴力文化,不盲目崇拜,更不能参与校园暴力,青少年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念,懂得是非曲直,不做校园暴力的帮凶。并且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仅要做到遵纪守法,还要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不幸遭遇暴力事件或发现他人受到暴力侵犯时,要勇敢面对,赶紧报告老师,向围观者、过路人等寻求帮助,并拨打110报警电话,否则会让施暴者变本加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于莉认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尽到监护义务,要给予孩子家庭的温暖与呵护,要对孩子的行为动向做到心中有数,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要杜绝未成年人涉足酒吧、KTV、迪厅等娱乐场所;要经常与子女沟通,及时了解子女生活、学习、交友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正确引导,避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 

  直播回看:https://play.yunxi.tv/livestream/flash?id=18352158846143d995e8c5e3e52bf5e2#/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