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曹县供电公司: 智能融合推进能源互联网转型

2021-08-23 18:2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王焕 王毅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通讯员 王焕 王毅恒 曹县报道

  “没想到供电公司的服务这么到位,监测手段这么先进,我还没有来得及打电话报修,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了。”近日,山东曹县桃源集镇汇源木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焦华建感谢说道。生产车间内,曹县供电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不请自来”,主动帮助他检查起了用电设备,更换了老旧线路,解决了该企业生产用电的后顾之忧。这是曹县供电公司为贯彻落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面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建成的以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为数据源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台区--桃源集倪寨台区,助力用电服务增效的一个缩影。

  2021年,曹县公司以信息支撑体系新高地建设为首要任务,依托人工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转型发展。基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和HPLC户表传输协议,营配数据就地融合,提前感知客户户表停电信息,主动研判停电范围,生成并派发主动抢修工单,智能推送客户停电信息和抢修工作安排,减少客户停电感知。基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实现智能开关、无功补偿、台区电能质量监测、台区线损精益管理和三相不平衡治理等多项功能,提升故障抢修效率、供电可靠性,全面实现在低压配电网生产运营管理的效率效益双提升。依托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以电力系统和电能量为核心,将有效支撑供能多元化、服务多元化、用能方式多元化的客户需求。

  今年以来,曹县供电公司依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基于大数据的故障抢修精准预测》平台,在倪寨台区共派发低压主动抢修工单1259件、主动检修工单3746件,低压故障平均查找时长缩短26分钟,故障研判准确率提高18.5%,配变最低功率因数达到0.95以上,三相不平衡率降低至13.5%,低电压用户数下降89.35%,台区线损率降低1.68%,城乡用户平均时间、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10.5小时和99.858%,大幅度提升客户用电满意度,客户投诉工单、报修工单同比降低57%、15%。下一步,曹县公司将持续加速数字化建设成果赋能业务和释放价值,打造数字化转型平台阵地,聚焦分布式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及可调节用户负荷的柔性互动和协同管控目标,挖掘“源-网-荷-储”深度融合下的配电网灵活性与高弹性,服务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