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程冬梅:以党建铸造和谐孟海村

2017-10-20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张振波

  大众网菏泽10月20日讯(通讯员 马剑 张振波)“她情系村民、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倾心为民的大爱精神;她敢想敢为、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她恪守信念、敢于担当、尽职履责的敬业精神令我佩服。她以党建为引领铸造和谐孟海村。”定陶区孟海镇孟海村干部孟祥目这样评价该村支书程冬梅。

  今年50岁的程冬梅担任村干部十五年,她给全村改造电网,引进自来水,硬化道路,建设文化广场、扶贫车间、老年公寓,安装太阳能路灯;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搞养殖、跑运输、输出劳动力……手里的活从没停过。

  孟海村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帮扶、设岗定责活动,构筑适合本村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以党建破解脱贫难题。“抓好了党建,就抓住了关键。现在,俺村的党员人人有劲头、个个是先锋,村干部说个话、安排个事儿,群众都听,干啥工作都很积极!”孟海村党支部书记程冬梅说,把推进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制度化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在发挥作用中推动脱贫,在实现脱贫中受到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参与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推动扶贫攻坚过程中,孟海村要求党员干部“亮身份”。党员干部必须统一佩戴党徽、每个党员家门前贴上“党员之家”标识,坚持通过亮身份、履承诺,让全村群众“盯着”党员,督促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每天早上坚持义务劳动1小时,打扫村内卫生,不但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对群众产生一种感染力、感召力,一部分群众也自发加入义务劳动的行列。

  “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激发出各级党员干部参与扶贫、广大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推进。”孟海镇党委书记刘先起说,孟海村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以村容村貌的改变推动群众精气神的转变,以村内环境的改善推动群众素质的提升,摘掉了“穷帽子”,点燃了群众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