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孟海镇:新风润孟海 文明花正开

2018-02-24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剑 张振波

  大众网菏泽2月24日讯(通讯员 马剑 张振波)定陶区孟海镇积极响应振兴乡村政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改变村容村貌,文明新风荡涤了乡村陋俗、净化了乡风。

  换上新厕所 远离“臭味熏天”

  “以前家里的旱厕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现在好了,厕所改成水冲式的,干净又方便。”2月17日,定陶区孟海镇牛集村程向红阿姨谈起家中改造后的厕所,面露喜色。

  走进程向红家里,厕所地面和墙面都贴上了整齐美观的瓷砖,还安装了抽水蹲便器。“看,用完之后脚一踩,就冲干净了,这个厕所改造工程真是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程向红说,“更难得的是,改这样一个厕所,不用老百姓掏一分钱,只需要我们出一个义工,挖好坑。”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看似小事,却关系群众生活、百姓幸福、乡村文明。”孟海镇党委书记刘先起说,让百姓“方便”更方便,也是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新风”刮进村 远离攀比心

  “除夕上坟祭祖时鞭炮的费用就要上千元。你放一挂,别人肯定要比你放更多,比来比去,不仅给村民增加了负担,环境污染、火灾以及人员伤亡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华说,“现在提倡环保,上坟祭祖不再放鞭炮,仅此一项,我村村民节省费用十几万。”

  牛集村主任孔令防告诉记者,原来彩礼都要十几万元,加上喜宴四五万元,一场婚礼下来,还要负债几万元,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宴回到‘解放前’。这对农村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开玩笑的顺口溜。

  党员干部带头“动” 争做脱贫明星

  孟海镇开展了“扶贫先扶志”专项活动,广泛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示范辐射带动,激励群众自主脱贫,全镇21个行政村广泛开展了以“脱贫之星”“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干部”“好妯娌”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百”系列评先活动,评选出各类先进人物500余人。“争当脱贫星,不当落后户”已经成为新风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干部。走进彭庄村,村民家门口悬挂的“模范村干部家庭”“好妯娌文明户”等身份牌很是醒目。“不做点儿啥脸上挂不住。”彭庄村会计牛作领说。

  村里硬化了全部街道路面,还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小乡村有了新气象。“党员代表要向群众做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和考评结果会上村委会公示栏。村里还新设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等岗位,让无职党员也上岗有为。”牛作领说,党员干部带头“动”起来,群众振兴乡村的热情也就高了。

  孟海镇宣传委员张志红表示,培育良好乡风就好比种“精神庄稼”,党员群众一点一滴的小事落地生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导浇水施肥,庄稼才能茁壮成长结出正能量果实。“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倡树社会新风气,真正做到新风润孟海,文明花正开。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