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第一书记”带俺奋斗出来的

2018-03-31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扶贫车间内,家门口的轻松又挣钱的活,村民干得起劲

在王清海帮助下,冯张庄村小学不仅改建了屋顶,还铺设了跑道

王清海为学生们上安全教育课

在王清海协助下,该村新建了活动中心和办公楼

  大众网菏泽3月30日(记者 潘涛)村里59年的断头路通了、道路硬化了、学校的危房教室也改造了,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定陶区张湾镇冯张庄行政村,这一切都发生在省派“第一书记”王清海到来之后,“这一年来的变化和幸福感都是‘第一书记’带着我们奋斗出来的。”村民对此满是感激之情。而王清海更是坦言,在村里的一年时间,他不但收获了信心、友谊、亲情,同样收获了幸福。

  誓通59年断头路 解民半个世纪的烦忧

  “王书记,尊重你,叫你王书记,如果你把我们三家当猴耍,那这事就没完。”冯张庄行政村后冯自然村内,这已经是王清海因为一条断头路不下10次找村民们商议,可还是屡屡碰壁。

  原来,这半截街是后冯村的中心街,打通之前,3处破落的院子将中心街与西面160多米处的公路隔断。由于这条断头路牵扯的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导致长达59年没有开成。

  街道打不通,后冯村西头几十户人家要向南、北方向绕出甚远才能出家门,给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这条断头路滋生了许多邻里恩怨,阻断了村民的出行,阻碍了村庄的发展,必须要修通。”王清海说。

  因为其中矛盾众多,半年多来,村民冲王清海发脾气,他忍着,给他使绊子,他便接着。直到一次雨天,王清海穿着雨衣又到后冯村走访群众,住在路基另一边的冯田生见到他后说:“王书记,你是真心为我们好啊,要不这样吧,拆我家的门楼,让出两米半,看看这样能不能行?”

  王清海借着转机便乘机而上,原先坚决不同意的其他几位村民在王清海的努力下也做出了让步,甚至纷纷主动放弃拆迁费用。街道硬化那天,王清海从下午2点到凌晨3点盯在现场,生怕这难得的机会再丢失。13个小时后,一条168米的村内道路,成功贯通了村内道路和村西道路,结束了村民半个世纪行路难的历史。

  危房改造 “第一书记”为村民撑起安康生活

  王清海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尽可能的摸清村庄情况,了解群众想什么、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才能知道如何帮他们。”王清海对大众网记者说。

  在走访中,他发现卢景林、冯朝运两户家庭住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急需改造。但两户人家无钱、无人、又无精力,无法自己实施房屋改造。

  在这种情况下,王清海通过多方面协调,最终由建设方先期垫资,验收合格后,危房改造款拨付给建设方,贫困户直接拿钥匙住新房,既保证了危房改造工程进度及房屋质量,又解决了贫困户面临的现实困难。

  “加油!加油!”看着冯张庄小学的几名学生在跑道上欢快的冲刺着,王清海心里也是同样激动。去年,这个小学10间教室的屋顶已经是破烂不堪,逢阴雨天,学生们甚至都不能正常上课,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了解完情况后,王清海随即协调了相关部门,为冯张庄小学的教室全部改造了一遍,并且,在校园内还为学生们铺了一条跑道。

  建扶贫车间、新建办公休闲场所、修桥涵、全面改建村内基础设施……一年时间内,王清海费尽心力、俯下身子、扎根群众,不仅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绩,“在和村民们相处过程中,我自己还收获了信心、友谊、亲情,更收获了幸福。”王清海对大众网记者说。“王书记,你干的这些事,我们心里都感激着,谢谢你,我们的幸福都是你带着奋斗出来的。”冯田生拉着王清海的手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