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教体局召开2020年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会议暨秋季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议

2020-09-24 16:4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推进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定陶区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水平,9月23日,定陶区教体局召开了2020年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会议暨秋季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定陶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振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海宏主持会议并对参会人员做业务培训,全区各学区、区直各学校、各驻城民办学校分管学生资助工作主任(校长)及学生资助负责人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杨振安首先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定陶区学生管理资助工作的总体情况,鼓励在座全体资助管理人员再接再厉,勇于进取,再创佳绩,要求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工作,确保今年学生资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针对目前2020年全区学生资助工作的进展情况,杨振安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首先是全面落实学生精准资助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切实提高资助工作管理水平;其次要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将爱心和温暖送到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最后要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要求实施精准管理,切实保障贫困群体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定陶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马海宏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首先,他将2020年秋季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任务作出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随后就鲁教财字[2020]4号、鲁教财处函[2020]11号、定教体字[2020]29号,以及区教体局《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为参会人员做了详细的解读。

  文件解读后,马海宏从政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学生资助日常工作规范、资助系统的使用以及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的业务指导。针对日常工作中贫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数据量大,识别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马海宏向大家分享了日常工作中,合理利用办公软件的技巧与方法,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为了更好的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教体局共印制了13万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明白纸,并要求将明白纸发放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手中。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政策宣传责任体系,做到资助政策宣传进校、进班、到户,横到边、竖到沿,无死角、全覆盖,做到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本年度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会议暨秋季学生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的召开,各学区、各学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参会人员更深入的了解了学生资助工作,解决了学校资助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大大的提高了资助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秋季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