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电商故事:将创业的种子撒向乡村振兴的热土

2023-04-20 14: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楚方元

  大众网记者 王硕 通讯员 楚方元 定陶报道

  谢炎钊,定陶区杜堂镇谢庄村人,中共党员,山东赛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菏泽市定陶区第二次党代会代表。

  怀揣梦想,返乡创业

  大学毕业后,谢炎钊像大多数有志青年一样善学习、肯钻研,有想干一番事业的梦想。此时,他看到乡村发展的机遇,定陶区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年轻人提供了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机会,这增加了他决定返乡创业的意愿。

  谢炎钊回乡后将目光放在了工业机器人上,“工业机器人不仅可以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减少工厂的生产成本,同时可以降低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的危险系数,这个行业发展前景一定会很好。”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谢炎钊相继到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深入考察学习,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之后,回乡创办了山东赛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

  攻坚克难,扎根家乡

  公司成立前期因为资金有限,只能从注塑机械手臂这一个细分类目切入市场。杜堂镇政府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做好上门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他解决资金难题等很多具体问题。组织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家乡、奉献家乡的信念。

  电商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定陶区商务局主动为其提供电商培训,谢炎钊成功触网。开设了赛乘ROBOT、赛乘自动化等7家淘宝店铺,2家快手店铺,年销售额达240余万元。现有员工30余名,其中一线工人20人左右,普通工人月收入4000元左右,技术员月收入可达7000—8000元,为家乡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的家庭收入。目前他又尝试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打开产品宣传的渠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谢炎钊一样,选择返乡创业,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谢炎钊在得到无数的荣誉和光环下,始终是不浮不躁,脚踏实地。他说在这几年中,他们也得到过无数人的帮助,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发展的机遇,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这片热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同时造就人才的舞台。返乡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电商直播带动下,谢炎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定陶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电商创业中来,“全民做主播、人人可带货”帮助农产品找到了新定位,也拓展了农村就业新模式。把网红“热点”转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乡亲们奔跑在小康路上。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