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举行南王店镇“西瓜文化节”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3-04-25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大众网记者 王硕 定陶报道

  4月25日,定陶区举办南王店镇“西瓜文化节”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南王店镇西瓜产业发展情况和“西瓜文化节”举办相关事宜。南王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国顺,南王店镇党委副书记赵弟浩,南王店镇副镇长刘东兴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定陶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王博主持新闻发布会。

  南王店镇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全镇西瓜种植已有500余年历史,品种主要有8424、美都、彩虹等,以早熟、皮薄、汁多、味正、甘甜而远近闻名,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和地区,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淘宝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南王店镇将西瓜种植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融合发展”理念,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快集约规模发展速度,探索走出了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深化谋篇布局

  南王店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研究制定“191216”早春西瓜产业发展规划,即以西瓜市场为一个中心,结合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建设,重点打造了王楼、王店等9个千亩西瓜种植专业村,发展富万家、天宾、利民等12处早春西瓜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培育发展友诚、祉福等16个专业合作社,为西瓜产业发展制定了清晰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以西瓜产业为魂、田园风光为韵、美丽村庄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编制了乡村旅游产业规划,积极开发观光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目前,已打造“一日游”精品路线8条,建成农业观光采摘园12处,年接待周边游客6万余人。

  强化示范引领

  全面架构“党支部+国有公司+乡村振兴合伙人+农户”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富万家、祉福等园区示范引领作用,聚力打造规模化基地种植、产业化龙头带动、现代化要素聚集的西瓜产业链条。先后建成高标准种植基地56家,发展种植大户340户,带动周边农户3200户,年增加群众收入3.5亿元。2023年西瓜种植总面积同比增长20%至2.4万亩,年产量预计达到12万吨,成为全市最大的早春西瓜优势产区和集中产区。以富万家为例,一期投入2010万元,流转土地600亩,建成冬暖棚52座、大拱棚28座,育苗棚6座、联动展示棚1座,主要种植早春西瓜和有机蔬菜,年产值达1500万元,形成了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西瓜生产基地。2022年村集体实现收入15万元,村民土地入股分红+承包大棚收益年收入15万元以上,为周边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以特色产业发展蹚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优化服务保障

  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品牌建设等措施,将西瓜打造成为名优农产品,并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效增加了西瓜附加值。围绕打造“绿色”“有机”西瓜品牌,大力实施科技驱动、人才促动、技术驱动,年举办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班100余次,培育种瓜指导员、土专家、专职经纪人600余名,提供西瓜育苗、种植、销售全链条服务。启动“南王店西瓜”二维码追溯体系,打造“甜蜜蜜”等3个西瓜电商直播间,先后举办七届西瓜节,邀请媒体大咖、网红主播走进田间地头直播带货,以瓜为媒,以节搭台,全方位提升南王店西瓜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南王店镇将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全面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抓手,积极推介南王店镇特色产业,擦亮“南王店西瓜”这块金字招牌,培育、推广西瓜新优品种,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真正把南王店镇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旅外人士思念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