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学校管理专项工作组专场

2023-04-25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大众网记者 王硕 定陶报道

  4月25日,定陶区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学校管理专项工作组专场,全面介绍定陶区文明城市创建中定陶区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情况。定陶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侯丽婷,定陶区教育和体育局职业民办继续教育科负责人郭卫华,定陶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综合股科员黄洋洋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定陶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王博主持新闻发布会。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定陶区教育系统承担实地检测点位7处。其中,中学2处、小学1处、校外培训机构4处;协助定陶区校园周边管理专项工作组开展校园周边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定陶区教育系统坚持多措并举,上下同心、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提升创城工作水平,有效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折不扣把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细化责任分工

  为统筹推进定陶区教育系统创城工作,建立了区、校两级联动工作体系。把定陶区教体局相关业务科室、各区直学校、相关学区全部纳入定陶区教育系统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协调对接会议,强化对学区、学校创城进展情况的调度,及时研究化解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测评体系指标要求,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科室和具体人员身上,压实压牢主体责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

  强化包联网格文明共建

  常态化抓好包联网格创建工作,制定定陶区教体局包联网格活动计划,按时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参与创建活动,开展各项文明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入户宣传行动,逐户派发创城宣传资料,做到户户落实,人人知晓。上门普及“门前三包”相关知识,督促沿街单位、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劝导占道经营行为。“文明交通”劝导规范停放车辆,文明出行。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道德规范,主动维护公共秩序,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到包联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和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同时,发挥本单位资源优势,积极帮助社区解决创建工作的实际困难。2023年以来,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10轮,参与人数80人次;网格志愿服务40余轮,参与人数800余人次。

  切实强化创城氛围营造,净化校园环境,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对校门口周边及校园内部破损褐色的公益广告、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等及时更换。积极组织教职工对学校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打扫,确保不留死角。进一步规范车辆秩序,划定车辆停放区域,实行车辆分类停放,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对校园水、电、食品、消防器材、各类教学仪器、教学设施、学生用品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打造平安校园。结合“创城”形势,学习新标准,研究新举措,针对学校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分工,制定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文明校园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创建成效。

  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之一,定陶区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育人网络,建立家校社教育协作机制。策划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立鸿鹄志,做新时代奋斗者。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开齐开好各类德育、美育课程,强化心理健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儿童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线上宣传、职工大会、路队放学等活动形式对师生应知应会内容进一步强化。将文明创建作为学校教育的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把创城工作与创建文明校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将文明建设融入教学和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大力培育校外培训机构创城示范点

  落实全环境育人理念,将培训机构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点。在创城工作中,对培训机构卫生、车辆、小广告实行门前“三包”;每个机构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菏泽文明二十条;机构内部张贴《校外培训管理制度》和《学生守则》。安全设施方面,“证照齐全”机构摄像头安装做到全覆盖。为树立良好办学形象,工作中,不断开展检查,重点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近一段时间,开展查培训合同,看收费退费,督导网上购课、消课活动,出动检查30余次,对15处广告牌进行清理,通过规范,达到示范。

  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今年以来,对照重点工作清单,采取“四不两直”实地督导检查,开展区级督导检查7轮,督导点位49处(次),发布督导通报7期,排查发现校园及周边、校外培训机构创建文明城市存在问题426项,并进行跟踪督促整改落实。3月上旬,为进一步加强定陶区点位学校创城工作,定陶区教体局联合定陶区创城办实地督导组召开工作推进现场交流会,实地检测点位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通过专家指导、相互检查、相互借鉴的方式,进一步梳理问题,查缺补漏,确保创城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将文明创建与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督促各学校严格对照测评标准进行自测自查自纠,全力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与整改。

  下一步,定陶区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继续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置于教育本职工作的视野来思考,置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中来运筹,把文明创建与提升教育形象、推进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环境高度统一起来,积极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努力做好创建各项工作,为定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