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马集镇袁堂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4-25 14:5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大众网记者 王硕 定陶报道

  马集镇袁堂村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规划建设始于1992年,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将8个自然村集中规划为3个居住区和1个工业区。居住区由主街、次街及胡同均匀分割,形成了纵横交错的路网体系。院落统一规划,房屋建设一张图纸,为明三暗五、前出一厦、红砖青瓦的五间起脊瓦房,屋顶置饰“五脊六兽”,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格局,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典型鲁西南建筑风格的传统民居集群。

  挖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发展庭院经济,栽植柿子、石榴、核桃、冬枣等林果3.5万余棵,每户增加收入1500元。依托“鲁派民居”特色,村民以闲置院落入股,村旅游合作社具体运营模式,推行“共享民居”,建设阳光玫瑰葡萄、蟠桃等果蔬采摘基地,发展生产基地观光旅游、采摘、餐饮、住宿等服务,打造鲁西南最大的乡村旅游景点。对村工业园小、散、乱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取缔搬迁面粉厂、煤炉厂等11家落后产能企业,采取盘活嫁接或以地入股等形式,招引“五洲医疗”“木之源”等企业,激发了村庄发展活力。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8万元。

  实施乡村建设,赋予文化内涵

  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在原有的建筑风格基础上,收集旧式手工蓝瓦12万块、屋脊兽陶器50件、传统房梁木300根,对农户住宅、屋顶房檐、墙体立面等进行个性化修复,拆除蓝色屋顶,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打造”,保留了“青蓝瓦顶错落有序、红砖墙体交相呼应”的整体建筑风貌。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色,以乡村绿色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围绕传统文化、中国梦等主题,在村主干道两侧手绘精美壁画,高标准打造文化展示长廊,实现了游憩体验与文化知识教育的巧妙融合,寓教于乐。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硬化胡同64条,修建下水道2千米,安装栅栏5.2千米,修建景观廊亭5处,建设文化广场一处,建设日处理1000吨的污水处理站,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大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村办企业,将党员干部推向建设创业车间、改善人居环境、带领群众致富等工作一线,极大地提高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按照“干部联片、党员联户、党群连心”的原则,划分了64个“责任区”,设立公示牌,责任区党员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掌握村情民意,宣传解释有关政策,积极落实困难帮扶等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高标准打造乡村记忆馆,留住了乡愁、乡韵、乡风、乡景,凝聚了群众建设和美乡村的共识。设置了农家书屋、科普教育室、四点半课堂、积分超市、农民书画等多个功能室,为群众提供多样服务。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