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第一中学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2023-04-25 17: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田志兴 马剑 杨伞伞

  大众网记者 王硕 通讯员 田志兴 马剑 杨伞伞 定陶报道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近日,定陶一中2023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仪式在典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定陶区第一中学校长游秋亭及部分校领导参加拜师仪式,定陶区第一中学副校长学谢于民主持仪式。

  谢于民首先介绍了学校青蓝工程实施的价值和意义。通过该工程的实施促进新进教师加速成长,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从而建设一支高质量师资队伍,同时通过师徒之间“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使新入职教师真正的快速融入定陶一中大家庭,成为定陶一中人。

  拜师仪式上由吕明春宣读本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名单及拜师结对子协议主要内容;由校领导分别向各位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八位新入职教师向各自指导教师行鞠躬礼并献鲜花,师徒双方共同签订“青蓝工程”拜师协议。

  随后,徒弟代表耿晓丹和师傅代表薛玉洁分别作表态发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申峰介绍本年度“青蓝工程”发展目标,并宣读定陶区第一中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考核办法。通过师傅引领,新入职教师要一年入门,二年过关,三年达标,五年成骨干。在学习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创新。考核将从师徒听评课、徒弟上汇报展示课、业务考试、所教班级考试成绩(徒弟)、教科研成果、学期教育教学总结、师徒活动材料等七个方面进行,旨在更好地发挥好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游秋亭指出,“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既是一种缘分,也是学校提升发展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体现。各位师傅们肩负着带好徒弟、尽快带领他们适应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发展需求的重大责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游秋亭对师傅们提出五点希望,要有“爱”,热爱教育事业、爱学校、爱学生,还要“会爱”,把爱做得更好、更完美;要有“德”,有大德,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要有“技”,师傅们自身要有能力、有办法、有水平,拥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教学经验,才能带好徒弟;要有“常”,要将青蓝工程做到日常化;要有“成”,青蓝工程这一平台要实现“两促进、两成长”,教学相长,实现双赢,构建师徒成长共同体。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游秋亭对各位青年教师寄予了期望和要求,要谦虚,谦虚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境界与格局,谦虚的态度才能让自己更快成长和成熟;要好学,向书本、向师傅、向社会学习,积极探索专研大单元教学等新教学理念;要继承,要能够创新性继承师傅们优秀经验,善于反思和总结;要创新,跟上教育形式的发展变化,在实践中创新应用新的教学理念;要成长,通过青蓝工程快速成长,少走弯路。

  最后,谢于民结对拜师仪式做了简要总结,并希望青年教师做好自己的发展规划、设计好成长目标,做一名勤奋、快乐的教师,不断的完善自己,虚心学习,努力创新,锻造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品格。同时也希望师傅们不断加强对徒弟的业务指导和生活关照,做到薪火相传,教学相长,培育“师徒成长共同体”,为学校发展做出大家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